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党员创业展风采 扶贫路上当先锋

——兴国枫边乡分类引导农村党员创业致富

2017年09月13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兴国县枫边乡通过开展“党员创业展风采,扶贫路上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分类别引导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取得了以“小创建带动大创业”的喜人成效。

一是兴合作组织,支持在家“双强”党员创业。把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农村党员组织起来,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鼓励和支持农村党员技术、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合作社,助力一批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截止目前,全乡共由村两委领办成立产业合作社4个,带动贫困户100余户。

二是给优惠政策,吸引外出能人党员回乡创业。积极开展人才回引工程,发出了《枫边乡致在外优秀青年的一封信》,吸引在外创业务工的本土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担任实习村干部,对返乡创业的农村党员、优秀青年,在土地使用、资金扶持、信息提供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把素质较高、愿意为群众服务的党员,吸纳到村两委班子。目前共有21名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及担任实习村干部,其中党员8名。

三是送发展技能,指导缺少经验技术的党员创业。为部分缺少经验技术的农村党员发送政策信息、传授种养方法和生产技能,并送去各类农技书籍400余册,提供致富信息2000余条,已有50多名缺少经验技术的农村党员在烤烟、制种、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上起步并取得好的收益。此外,还通过组织泥瓦工、月嫂、电商等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党员创业技能提升。

四是结帮带对子,帮助生活困难的党员创业。建立生活困难党员创业帮带机制,由党员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与生活困难党员户“一对一”结对帮带。帮扶人通过资金援助、技术传授、项目分享等措施,帮助生活困难党员树立发展信心,摆脱困境创业,同时建好党员示范户台账、党员困难户两个台账,对结对帮带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全乡已有27名困难党员通过自主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兴国县枫边乡党委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