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情注青木川——记陕西宁强县青木川村第一书记王青芳

2017年09月15日1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情注青木川

  十里青川,山峰环绕;茂林修竹,古韵悠悠。初到这个被誉为“陕西最美古镇”的青木川,这里“碧水绕村寨,青山映田园”“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远山云雾缭绕的美景,让王青芳好像身处仙境中一般的惬意。

  但当真正走进这幅画中时,王青芳的心却越来越沉重……

  青木川位于陕西的西南隅、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这里虽然景色优美,但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里经济发展缓慢。尤其是经历了2008年汶川地震,村民房屋设施损坏严重,群众生活愈发贫困,全村594户、1558人,其中贫困户66户,贫困人口156人。

  到村1个月,王青芳步行200多公里,实地走访察看了267户村民。如何让贫困户尽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成为王青芳重点关注的问题。她首先想到的是利用自己在省直机关工作、与各方联系较多的优势,为村里争取扶贫资金。

  20万元慰问乡村教师和对贫困学生进行爱心助学,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18万元创建“儿童成长家园”“乡村少年宫”,让留守儿童有了活动场所;8万元对因病因灾致贫的母亲进行救助……1年多来,王青芳先后联系专家、企业家、爱心人士600余人,争取到扶贫资金200余万元。

  “青木川交通不便,很难吸引到投资。”王青芳说,听说陕西厚德农业集团董事长张晓琳正在汉中一带考察,她便主动联系邀请来青木川转一转。两人约好时间,可等候了五六个钟头,还不见人来。由于不熟悉路程又遇堵车,张晓琳到达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看到在村口的公路边冻得嘴唇发紫的王青芳,张晓琳心头一热。

  在接下来的考察中,他注意到,村民对王青芳都像自家人一样,孩子们亲热地叫她“王妈妈”,即使走到很偏远的山区里头,大家也都认识她。

  尽管青木川村并非最理想的投资对象,但张晓琳觉得王青芳这个人他信得过。临别时,张晓琳握着王青芳的手说:“王书记啊,就凭你对乡亲们的这份执着,这股实在劲,我就在这里投资了!”

  王青芳深知,扶贫开发不能仅仅靠“化缘”、靠“输血”,更重要的是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她集中干群智慧,提出了“抓党建、抓教育、抓旅游、抓项目、抓产业”的3年工作思路,及因地制宜产业扶贫、立足长远生态扶贫、发展旅游推进扶贫、实施项目带动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路径。

  随着时间推移,王青芳为青木川勾勒的走向富裕的蓝图轮廓日渐清晰。她要求用“村里要脱贫,党员当先锋”“干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的实际行动,提振群众脱贫信心;她通过羌绣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为贫困妇女创造就业机会;她组织群众配合镇村兴建千亩茶园,通过茶园插苗、采茶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接下来的“精准扶贫光伏发电”、饮食、住宿品质提升、民俗文化继承、旅游产业开发、青梅姐姐酒庄、青木川制造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等项目,也都一一被提上议事日程。

  2016年7月,王青芳1年任职期满。村民和省妇联都希望她留任,王青芳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我的任务就是带领青木川实现脱贫,这件事儿才刚刚有了一点起色。要是半道上撒手不管了,能对得起谁?”王青芳说,“我做事要么就干好,要么就不干。青木川有那么多事情需要我去做,我再也停不下来了。”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