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求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求是评论员

2017年09月15日09:22    来源:求是

原标题: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坚持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又准确把握了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变化的新特点,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要的意义。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来没有动摇、偏离、懈怠。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高度,进一步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究竟“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基本问题,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前进方向。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扬,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体现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实践表明,人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往往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看得到益处,群众的干劲才会更足。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最终落到人民的幸福生活上。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只有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化认识和准确把握,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一重要论述,清楚地表明了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明确告诉我们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又要看到我国社会发展当前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为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从基本国情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这里,用“八个更”概括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揭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改善民生工作的着力点。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来贯彻好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不断产生新的更高期待。只有正确处理我国社会发展阶段的“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辩证统一,把握和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才能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共同目标而不懈奋斗。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我们既要抓住“重点”,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又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带动“面上工作”,逐步解决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大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提供各种有利条件,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