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核动力” 企业新引擎

朱  磊  方开燕  白慧丽

2017年09月1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hello”(您好)、“nice to meet you”(见到你真高兴)、“Where are you going”(请问你去哪里)……

  在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有着15年驾龄的徐国信和一群的哥的姐正说着不太流利的英语。

  “为服务好中阿博览会的外宾,我们作为城市流动性的服务人员,理应会说几句英语,但年龄大了,前面学,后面忘,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练习了。”徐国信说。

  作为服务型非公企业,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细致入微的党建工作,着实令人惊讶。从党建沿革文化展览到个人荣誉展示,深入人心的细节全面体现了党建与业务的互相融合。

  自2013年以来,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驾驶员同比增加30%以上,涌现出全国先进个人2人、全国先进集体2个。全行业党组织先后为贫困人群和困难群体捐资捐物200余万元,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20余项。在“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促进下,运营出租汽车中五星级车辆数同比增加了560.71%,出租车投诉同比下降了116.82%,驾驶员好人好事较活动前上升了40.32%。

  宁夏共享集团公司是宁夏一家从国有企业成功转制为非公企业的代表。企业性质变了,但党建工作却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生产一线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超过80%,集团45%的创新成果由党员参与、主持研发,如今的生产车间就是一个偌大的“党建活动室”。共享集团专门研发的“数字化党建”系统,将党建工作纳入集团数字办公体系,将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生产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党务工作量化管理考核,工作效率直接提升了3倍以上,细、杂、繁的党建基础工作变得“轻舞飞扬”。

  截至2017年6月底,宁夏共有非公企业12880家,非公企业党员3.3万人;共建立党组织3321个,组织覆盖率由2012年6月底的31%提高到84.91%。全区37个园区中有31个已建立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宁夏先后成立了全国首家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等党组织机构。

  自2014年起,宁夏连续3年为非公企业单独调配党员发展指标447名,先后依托国家行政学院、高校等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687期,参训人员3.8万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5日 15 版)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媒体关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