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央宣传部机关党委

2017年09月14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中央宣传部既承担着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承担着加强宣传文化领域党的领导、推动全战线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职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和部务会高度重视中宣部机关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四个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2016年4月12日,中宣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讲话。

一、把学习作为首要前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一方面抓好全党的学习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研究起草《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并推动以中办文件印发,以中心组学习为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毫不放松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另一方面,抓好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紧密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深化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认真抓好普通党员干部学习,重点抓好局处级领导干部学习,突出抓好部务会成员学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刘奇葆同志带头谈认识、谈体会,部务会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学习体会。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同志为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分三批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600多人进行脱产轮训。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刘奇葆同志带头,部务会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都为所在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组织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召开学习交流研讨会。通过深入学习,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6年7月28日,中宣部在京召开治国理政论坛“新发展理念系列理论研讨会”首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讲话。

二、把宣传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方位阐释主题、多平台传播内容、多渠道放大影响。一是精心谋划新闻宣传。深入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深度报道、新闻综述、理论文章,深入阐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充分展示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勇气,全面展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制定印发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组织推出一系列重点报道、言论评论、权威访谈,做到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相结合、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相结合、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相结合,确保有声势有影响有效果。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全会情况并答记者问。二是认真组织集中宣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牵头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编发宣讲提纲,组织集中备课,共奔赴全国各地作报告34场,举办互动交流活动50多场,直接听众近48万人,间接收听收看的达1900多万人。举办省区市党委宣传部、讲师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研讨班,着力培训地方宣讲骨干。三是编写通俗读物。组织每年编写一本理论通俗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把对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的阐释作为重要内容;2017年专门编写《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紧密联系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11个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2016年10月28日,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

三、把阐释作为重要任务,坚持突出重点、准确严谨,为更好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提供学理支撑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研究阐释,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理论根基、增强说服力量。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的作用,组织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校行政学院、党政部门所属研究机构、军队院校等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讲话精神进行研究。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专家学者等,在中央主要报刊发表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二是开展理论研讨。经中央批准,组织召开“治国理政论坛”系列理论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同志深入研讨党中央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按照中央要求,组织拍摄《将改革进行到底》等专题片,生动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三是加强部机关调查研究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的建设成效与经验研究”等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制定部机关调研工作方案,明确重点调研课题及责任人和承办部门,组织开展调研成果评选,坚持每年开展“深入群众 感受基层”春节回乡调研活动,坚持每年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在机关内部刊物《学习与思考》择优刊发机关党员干部撰写的调研成果。

中宣部组织拍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四、把贯彻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围绕中心、从严从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

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和部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一是协调组织全党重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会同中央组织部,先后在全党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建设。按照“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全力支持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实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文艺观教育,深入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扎实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坚持抓作风、改文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三是切实加强部机关党的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分期分批组织部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增强“四个意识”集中培训,坚持每年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专项检查。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指导和推动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持之以恒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倡导“五种风气”“六个强化”“有守有为有担当”,持续深入抓好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定印发《中央宣传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签订责任书、部领导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定期报告、专项检查、失职问责等多种方式,形成更加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推动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