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强化政治引领 谱写党建新篇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外联络部机关党的建设情况概述

2017年09月14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联部机关党的工作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根本任务,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是党的对外工作的灵魂,队伍建设是党的对外工作的基础”重要论断,坚持“依党立部、以人强部”,坚持抓党建、促业务、强队伍,扎实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以机关党建的新成效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开创新局面。

部领导班子带领机关“两委”委员过集体党日

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抓住理论武装保驾护航这个基础。坚持以理论武装统领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把维护和看齐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深入开展“五维一筑”主题教育,即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积极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这五个维度上切实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举办20余场专题报告会、召开“从严治党与他山之石”“在党言党与讲好党的故事”等主题研讨会,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带动引导全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思想动态,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积极解决思想问题,为工作发展和队伍稳定提供保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有机结合,制定并落实《中联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措施》,成立了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引导党员干部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观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是抓住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这个关键。修订完善部、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部、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部领导将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班子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途径,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专项学习与工作推进“三结合”。十八大以来,部理论中心组先后集体学习研讨70多次,部通气会、形势务虚会、理论研讨会等均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全部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局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普遍将理论学习与业务推进有机结合,增强了学习实效。

三是抓住学习成果转化运用这个核心。坚持学习和调研既贴近中央关切,又融入工作实际,把理论武装成果逐步转化为推进主体业务发展的思想源泉和行动力量。重视加强对世界政党形势和外国政党党建工作、理论思潮、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的研究,相关成果得到中央领导肯定。由部领导直接指导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90年》《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九十年纪实》,填补了党史研究空白,促进党内外、国内外更好地了解党的对外工作。党员干部的学习研究成果在《求是》《人民日报》《红旗文稿》《党建》《中直党建》和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上发表数量增多,得到多方面关注和好评。一些部、局领导主持的党建课题研究报告连续五年在全国党建研究会评选中获奖,宋涛同志和其他部领导多次应邀到中央党校和有关部委及省、市作专题报告。各业务局注重利用出来访团、研讨会、吹风会等渠道,积极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重要会议精神,从工作层面展示理论武装成效。

中联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讨会

二、扎实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具体安排,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部领导坚持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2013年初部务会议研究制定了8个方面18项内容的《实施办法》,同时细化礼宾工作和新闻报道实施细则。2016年6月初,又将《实施办法》修订为8个方面22项内容。特别是在出访工作中,坚持“因事定人”,从严控制出访人数和天数,严格执行廉洁报备制度;按照中央要求及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实现较大幅度缩减。部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风党纪、勤政廉政各项有关规定。

在2013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反对“四风”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特色,共制定立行立改、近期整改、长期整改措施108项、专项整治措施20项、修订完善制度机制43项,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2015年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紧扣要求,以二秘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抓好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等关键动作,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取得良好成效。

2016年3月以来,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在此基础上,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精神,召开专题研讨会,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一是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加强指导。宋涛同志多次主持召开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在各时间段内都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指导;为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带领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集体党日活动,并多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郑晓松同志主持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和青年思想交流会,其他部领导相继在分管单位讲党课,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研讨会。二是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各党支部主动创新方式,积极探索讲“亲历式”“研究式”“比较式”党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三是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开展三期专题研讨,从不同角度不断深化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四个意识”“四讲四有”要求,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联部召开2017年年中党建工作会议

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宋涛部长以身作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仅2016年以来部领导班子通过部务会、部长办公会、通气会等研究部署党建工作55次,涉及议题70多个。宋涛同志多次主持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领导和指导,主持研究重大问题、督办重大事项,自觉把主体责任落细落实。部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单位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有的主持召开分管单位专题党建工作会议,有的要求分管单位每两个月汇总一次党建工作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同时,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所在党支部和分管单位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各局也普遍建立了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各尽其责,自觉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

二是健全制度,理顺机制。修订完善《中联部部领导班子贯彻党建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部、局领导抓党建工作的主要职责、工作要求、保障措施和责任追究。建立并完善了机关党委联系党支部制度,实现各单位全覆盖,定期汇总联系人工作情况,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和推进党建工作。一方面注重发现党建典型、与相关党支部一道总结经验做法,及时加以宣传,另一方面注重发现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改进。同时,各级党组织书记普遍由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更好地落实“一岗双责”。此外,规范考核评议,倒逼责任落实。出台了《中联部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实施方案》,开展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试点工作,探索党建工作目标化、量化管理有效途径。

三是认真接受中央巡视,将推进巡视整改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检验。2016年7-9月,各级党组织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做好巡视工作,同时,由机关党委牵头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宋涛同志先后10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巡视组指出的3个方面50项具体问题,梳理细化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拟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和“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原则抓细抓小抓实,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渐进整改、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不断深化和拓展整改工作成果。其中,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我们进一步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明确了“抓党建、促业务、强队伍”和“以党建指导业务、以业务丰富党建”的工作方法和要求,采取了4个方面31项具体措施,从制度机制、组织领导、具体操作等方面不断加以改进;针对监督执纪偏松偏软问题,我们加大对人财物等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召开巡视整改警示教育大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2017年上半年,机关党委组织了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补齐短板,截至8月底,13项中长期整改任务的47项措施中,已完成18项,余下的正在整改落实中。

中联部三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模拟接待中东国家政党联合考察团

四、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保障和推动业务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开展各项外事活动。近年来,中联部紧紧围绕国家总体外交,积极配合重大外交议程,发挥独特作用。比如,配合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C20)会议;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牵头举办“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配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功举办金砖国家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等。在各项工作中,党员干部都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有力体现了机关党的建设成效。

二是通过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能力。比如,结合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外宣讲工作,广大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全会文件精神,组织交流研讨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外宣讲材料,编写10余期对外传播材料和1份详尽清晰的六中全会图解;在举办专题专场吹风会、智库研讨会、“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专题宣介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认识和体会,主动向外国政党政要以及驻华使节宣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做国际社会“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更好地贴近中央关切和治国理政需求加强调研工作。比如,围绕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外战略和党的对外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的总结、提炼和宣传,集中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宗旨任务、主要原则、基本属性、科学方法等,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理论贡献;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国外政党如何联系群众、依规管党治党、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等开展重点调研,为中央提供智力服务。

中联部举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培训班

五、以规范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健全党组织机构,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内生活制度与规定,落实党内情况通报、党内选举、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等制度,推进党务公开工作。2014年6月,召开中联部机关第十五次党代表大会,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会和机关纪委会,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的工作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机关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积极探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完善了由27个“直属党组织”和30个“二级党组织”构成的“二级管理”机制,具备条件的党支部普遍建立党小组。

二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一步规范和夯实组织建设。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并做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员信息资料库和组织关系接转制度,促进党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做好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进一步明确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建立按期换届预告提醒机制;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制定《中联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党费管理;做好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的排查清理;坚持分类指导,对机关、事业、企业、社会组织四种类型的党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

三是落实《准则》《条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六个从严”要求,认真吸纳《准则》《条例》中的新思想、新要求,研究制定或修订《中联部机关党组织规范和坚持“三会一课”具体规定》等十多项制度。举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培训班,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纪委开展了贯彻《准则》《条例》情况专项检查,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

中联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培训班分组讨论

四是突出典型示范引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程序、严格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十八大以来新发展党员27名;探索利用微信群等互联网新媒体拓宽管理形式,加强对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表彰了一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机关党委网页设立了“模范在身边”栏目,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坚持每年一主题,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围绕年度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支部工作的积极成果,2012年,开展了“深化创先争优·喜迎十八大”主题实践活动。2013年开展了以“强基础、促长效,强活力、促创新,强作风、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强三促”主题实践活动。2014年开展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创造一流业绩,促进业务发展、促进队伍建设为主题的“严实创促”主题实践活动。2015年开展了“三严三实三进”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做到思想跟进、业务跟进、作风跟进。2016年上半年,在全部深入开展了以“讲核心、重看齐,讲严实、重表率”为主题的“两讲两重”教育活动。2017年开展了“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和“喜迎十九大,担当添光彩”党支部好活动创建工作。这些主题实践活动是近年来机关党建的特色和亮点,多次受到中直工委和中组部等部门的好评。

六是积极拓宽工作思路,优化休干党组织建设。部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宋涛同志多次为老同志做形势报告并召开座谈会。休干党委及各支部认真落实理论学习、文件传阅和形势“吹风”等制度,积极组织参观、座谈和各种文体活动,老干部党校定期组织培训班。一些老同志撰写出很多高质量的调研文稿,有的八九十岁高龄老党员还经常撰写思想汇报,一些老同志经常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中联部召开巡视整改教育警示大会

六、坚持标本兼治、重在预防,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一是结合外事工作特点,突出党性党风党纪经常性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以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安全保密”教育为抓手,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先后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章》和外事、保密规定、“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促严实、促发展”及“两学一做”知识问答和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专题报告会、座谈研讨等活动,开展了贯彻《准则》《条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教育和检查工作,召开全部警示教育大会,发挥正反镜鉴作用。

二是以“严实进取、担当尽责”为导向,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开展整治“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定期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情况进行检查,坚持“一月一收集一报表,半年一汇总一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各项配套制度和措施,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在预防、抓小抓早,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目标,以“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比担当、比实干、促时效、促作为”为主要内容,开展作风专项教育活动,通过专题研讨、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实锤炼作风、推动工作。

三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监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党务公开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重要时间节点执纪情况的监督,切实抓好监督职责落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联络协调工作程序的若干规定》《中联部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廉洁自律报备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和严格管理各类出访团组,严肃处理公款旅游涉事人;严格区分内、外事接待财务管理规定,对我部国内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作了进一步规范;规范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等。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研究和协调机制,包括建立工作台账、建立书记办公会制度等,要求各单位以《中联部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表》等方式定期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抓好对问题线索的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四是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制定我部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先后出台《中联部机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具体办法(试行)》《中联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印发《中联部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汇编》,制定《中联部机关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试行办法》《中联部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审查工作管理办法》和《中联部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试行)》,每年年初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抓好责任分解、责任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努力完善反腐倡廉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责编:沈王一、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