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果集锦

健全完善学习机制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委

2017年09月14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7月23日,中央政法委研究室(执法监督协调室)党支部在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坚实理论基础和强大思想武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的高度重视下,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同志和机关领导班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总纲和主线,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的良好风气,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地维护核心、服务大局、自觉看齐、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了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第一时间主动学。机关制定《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意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树立思想自觉,形成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的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每发表一次重要讲话、中央每召开一次重要会议,从汪永清同志到各位班子成员,从中心组到基层党支部,都按照机关学习机制,不等安排、不等部署,在第一时间自觉主动学习领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机关党员干部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及时主动学习会议公报和党报评论文章。会议闭幕次日,机关用一天的时间分层分级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汪永清同志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进行传达学习。随后机关中心组开展专题集中学习,机关党委举办为期一周的处级以上干部专题研讨班,各支部分别组织学习研讨,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融入日常经常学。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口袋书、枕边书、案头书,随时学习领会、随时对照检查,在出差、调研中结合工作深化学习,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真正入脑入心、身体力行,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机关中心组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专题学习,采取自学和研讨交流相结合,重点发言与全员讨论等方式深化学习效果,今年以来中心组共集中学习7次。各支部坚持“双周学习”制度,每次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并用好“三会一课”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本内容。支部普遍利用微信群,推送理论文章、学习研讨系列讲话原文、交流学习体会,把党员干部上下班路程、办事等待期间的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开展学习研讨,实现了集中学习和即时学习相结合。有的支部请支部书记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深入研究或独到理解的同志进行专题讲解、开展集体讨论,有的以党小组为单位灵活开展学习,有的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地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联系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2017年7月1日,中央政法委综治一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东孟良崮村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群众

三、围绕重点深入学。根据政法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突出重点开展学习,着力深化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周本顺流毒影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坚决杜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行为,坚决杜绝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现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就政法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组织专题学习中办有关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集中收看《西式民主怎么了》《西方新闻自由只是传说》警示片,深刻认识西式民主“金钱政治”的本质和西方新闻自由的虚伪性,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的高度警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信心,形成反对自由主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

四、丰富渠道灵活学。在孟建柱同志的亲自倡导、推动下,机关面向全国政法干警,精心组织举办“政法干部学习讲座”。孟建柱同志亲自审定讲座主题和方案、主持讲座并讲话,汪永清同志和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究确定方案和授课内容。讲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选择主题,目前已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六期讲座。讲座在全国政法机关所有县级以上单位设近2万个分会场,每次讲座共有约160万政法干部同步受教育,打造了从领导干部向一般干部延伸、从集中培训向常态化培训拓展、从传统模式向信息化转型的政法教育培训新形式,有力推动了政法系统学习教育,受到机关党员和政法干部的普遍好评。2017年,根据机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和干部队伍实际,创建“长安讲堂”,邀请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专题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司法规律、法治文化、国际关系、政法舆情等内容,帮助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机关各党支部选派代表在大会上交流学习经验,畅谈学习体会,使全体党员干部在交流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五、突出效果务实学。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真抓实干上下功夫,从讲话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实践中创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掌握运用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倡学用结合、反对“两张皮”,以学习促进工作开展,用工作实践检验学习成效,起草每一份文件、协调每一个案件、开展每一项工作,都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在实际行动、体现在时时处处,使学习的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联系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帮助党员干部明辨是非,在关键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使学习成果不仅体现在指导工作上,还体现在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端正作风上。

六、考核激励督促学。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既当学习的表率,又做学习的组织者、推动者,利用谈心谈话、座谈等形式,随时随地了解各支部学习推进情况,对学习不够经常化、集中研讨不够深入、落实要求不够到位的支部及时提醒督促。机关党委一般每两周召开各支部负责同志会议,交流工作情况,督促学习教育按要求扎实推进。支部书记承担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始终绷紧弦、不松劲,确保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机关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原原本本学习讲话原文、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各支部和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对优秀的文章,刊发《内部学习交流》,实现学习成果共享。对学习教育情况总结经验,通过宣传橱窗集中展示,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在“七一”表彰、文明单位评选等工作中,把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对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奖励,对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对在学习教育中表现积极,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理想信念坚定、行动自觉上的干部,由组织人事部门计入平时考核,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