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创新党员教育

2017年09月14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市在党员教育工作中,坚持以基层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内容,拓展载体,延伸服务,通过民族传统曲艺传唱、新媒体传播、“流动党校”送教下乡等方式,将党的声音传到基层党员群众耳中,推动了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创新内容,用白族曲艺传党音。大理市充分利用民族特有的文化资源,以白族传统民间说唱曲艺——大本曲为载体,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洱海保护治理等党员教育重点内容编排成大本曲,共编排《“两学一做”开新花》、《习总书记到我家》、《六中全会是明灯》、《保护洱海从我做起》等大本曲理论宣讲曲目12部;市、镇两级成立大本曲理论宣讲队伍5支,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党员群众中、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2016年至今,大本曲宣讲覆盖全市11个乡镇、90%以上的行政村,累计宣讲8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4万余人次。国家级非遗传人、白族绕三灵艺人赵丕鼎,还将大本曲宣讲唱到了贵州白族乡。

拓展载体,让指尖学习成常态。大理市紧紧抓住“互联网+”大潮中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广泛开展“指尖学习”,抢占好信息化党员教育新阵地。于2015年创办党建微信公众号“苍洱党建”,累计向全市党员干部推送94期、440余条信息;今年4月在公众号上开设“掌上课堂”,将每周一堂微党课定期推送到党员“指尖”,截至目前推出22堂课,微信公众号关注数6695人。全市11个乡镇均创办微信公众号并开设党建专栏,结合乡镇实际开设“指尖学习”课堂并实现全覆盖,如银桥镇依托“云岭先锋综合服务系统”,建起“综合服务平台获得信息→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微信群交流学习”的学习流程。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支部党员结构、人数、活动情况,灵活开展“指尖学习”,有的农村党支部用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党员短信联系群,通过碎片化学习,解决老党员、流动党员学习组织难的问题,有的社区党支部建立“青年党员微信互动平台”,聚拢年青党员,定期学习交流,市、乡镇、村党组织“指尖学习”网络初步形成,“指尖学习”成为常态。

延伸服务,送“流动党校”下基层。今年以来,大理市充分发挥党校的阵地引领作用,依托市委党校设立灵活、小型、简便的“流动党校”,将培训课堂延伸到基层,把党员教育培训送到基层党员的“家门口”。市委党校分三个层次设立“流动党校”,针对村组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暨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百村宣讲,组建以党校教师为主体的百村宣讲小分队,每人包保1至2个乡镇,宣讲洱海保护专题147场次,培训党员干部26180人次。针对乡镇实施集中培训,组建专兼职教师队伍,定期深入乡镇,专题讲授党章党史、党纪条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12场次。针对部门开展按需培训,立足部门实际和行业特点设计培训课题,选派骨干教师到部门授课或组织党员干部到党校集中培训,实行精细化教育培训服务,先后培训市级机关的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300余名。

(中共云南省大理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