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打造“四个课堂”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实效

2017年09月14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隆台区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注重突破传统创新学和因人施教分类学,打造“四个党课”,力求实现学习载体多元化和学习方式精细化,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打造“楼院课堂”,搬室内党课到楼院亭台。改变传统学习模式,把学习阵地转移到小区广场上、楼栋院落中、文化公园内,变党员到社区上党课为党总支到楼院送党课,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两学一做”小快板、小板凳课堂等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大道理”送到社区楼院党员身边,广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已开办楼院课堂讲党课200余次,不仅为党员参与学习教育提供了便利平台,使他们在轻松自在的环境中增强党性修养,也为他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增进感情联络。

打造“故事课堂”,用身边故事传递正能量。围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主题,邀请老党员和老红军到党支部讲述当年峥嵘岁月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用“红色事迹”引导党员感悟先辈革命精神,对照革命前辈优良传统“红红脸、出出汗”。截至目前共邀请5名建国前老党员老红军为全区所在党组织讲故事党课50余次。同时,依托开展“身边党员随手拍”活动,发掘身边爱岗敬业、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先进党员事迹,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恩义、中国助人为乐好人卢闯、雷锋式老奶奶王玉贤等5个先进典型人物,通过现身说法,用身边最美党员故事感染人、激励人。

打造“移动课堂”,送爱心党课到屋檐病榻。为了让行动不便党员、文化水平较低党员及老党员学习教育“不断线”,兴隆台区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发放包含《党支部工作手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党员实用手册》《党务工作者实用手册》等党务工作实务工具书、“两学一做”学习资料以及党旗、党徽等十余项内容的学习教育“一包通”400余个,让广大党务工作者在田间地头、屋前病榻等环境下都可以随时开展支部大会、讲党课、入党宣誓等组织生活,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党支部,党员的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断线”。

打造“空中课堂”,改教条单一为智慧灵活。依托“互联网+”,打造集“精彩兴隆”“时代先锋”等模块12项模块于一体的“兴隆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自开通以来,已有2200多名基层党员订阅,推送经验交流材料90余篇,党建动态50余条,先进典型事迹40余例,微动漫、微党课20余个,夯实了学习教育阵地;在全区所有党支部建立微信群(QQ群),试行开展党务公开、微党课、知识测试等工作,同时组织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定期向组织作思想汇报,使党建工作“直通”党员,党组织与党员“零距离”互动。

(中共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