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搭建党建民情的“通心桥” 上海宝山创新社会治理新探索

姜微、贾远琨

2017年09月14日09: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搭建党建民情的“通心桥” 上海宝山创新社会治理新探索

“不等群众打电话、直接倾听心里话”,网上征询民意,线下解决难题,一个基于互联网,各方广泛参与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网上平台——“社区通”,在上海宝山吸引了22万人上线,其中有3万名党员亮身份。

特大型城市的治理要绣花般精细,基层治理考验政府管理创新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引导自治能力。上海宝山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打破壁垒,凝聚人心,在党建引领社建、增进民生福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通百通重塑“邻里文化”

从熟人社会到网络社会,街坊邻里住得近了,联系却少了,社区治理以人为本,要使居民近邻真正“由远及近”,必须重塑“邻里文化”。

宝山区地处上海北郊,两百多万的人口像个小城市,外来人口导入量大,社区居民来自天南海北,文化背景、生活观念各异,利益诉求多元,要消除隔膜、化解矛盾,形成居民互帮互助又互相监督的社区文化,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验。

一个掌上新平台,发挥了网络议事厅、居民指南、共享园地的作用。社区居民可以在这里反映问题、表达诉求,也可投身公益、结识朋友……这个网上平台就是“社区通”。

党建园地、公告、办事指南、议事厅、社区服务、身边事、邻里社交、闲置物品等是“社区通”的9个功能模块,居民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总能在平台上找到答案。

高空抛物、车库遛狗、倾倒垃圾、单车摆放……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是影响居住质量的大事。“社区通”给居民提供诉求渠道,也是对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督促。这一平台与网格化管理平台对接,居民反映的问题,会通过问题收集、分类、联动处置机制,第一时间交由职能部门解决。

“社区通”也是引导居民自治的平台。宝山区高境镇党委副书记徐子平说:“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更好地聚民心、汇民智、集民力,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过去,社区公约常常是写在纸上、说在会上、挂在墙上,现在自己提出、自己讨论、自己表决形成,不仅自己要做到,还要监督身边人一起做到。”在宝山区月浦镇宝月尚园居民区,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形成居民自治公约,居民相互监督共同执行,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个党员一面旗

“社区通”靠技术更靠服务。在宝山,正是党建服务接地气、社会治理无缝隙,支撑这一平台实现连通融通。

在“社区通”里,党组织线上线下全天候联系服务群众,居村书记作为“群主”,从“8小时书记”变成“24小时书记”,居村委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轮班在线,对群众提出的各类诉求即时回应、及时协调、快速处置、跟踪反馈,在“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中赢得居民的信赖。

目前,3万多名党员在“社区通”上亮明身份,落实单位、社区“双报到”制度,主动认领社区公益项目。顾村好日子大家园退休党员陆永法认领“共享单车整治”微公益项目;吴淞三营房在职党员陈海英开设免费初中生暑期数学补习班……一些以往无人关注的“身边事”“烦心事”一一解决。

这些党员生活在群众中间,用细致、贴心服务让居民时时体验、件件入心,从中感受党的温暖、党员的担当,也使更多正能量通过平台被展示、被传播、被认可。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说:“党建引领主要体现在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真正带出了社区新风尚。”

一呼百应融成和谐家园

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激活社会资源服务群众,让更多蕴藏的资源围着群众转,需要基层干部转变思路、创新手法。

盯紧群众“痛点”,集中力量解决短板问题,才能让群众服气、顺气。宝山区高境镇“美岸栖庭”住宅小区多年来物业矛盾突出,居民意见很大,通过引入幸福蓝海物业服务事务所实行项目化操作,公开账目、现场督察,将问题暴露在阳光下,彻底疏解了积压多年的“疑难杂症”。朋友圈里刷个1万步、打卡夜跑……健步走是老百姓喜爱的健身方式,在宝山,6000步以上的步数还可以捐出来做公益。

宝山区各职能部门联合组织的“幸福宝山路,文明修身行”健康走活动,将健身与公益结合起来,吸引了48000名职工群众参与。参赛选手将每天达标以上的步数捐出来,由明星企业和爱心人士认购一定数额的爱心款,建设“宝公惠爱心超市”。

这一举措打破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能分割,激活了社会资源,吸引了群众广泛参与。在融合建设机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企业家加入进来,为建设和谐家园聚沙成塔。

百姓无小事。汪泓说:“社区治理要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宝山将用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管理‘大文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