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红色班玛,薪火永传承

记者  王锦涛

2017年09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是青海的南大门。这里重峦叠嶂、森林密布,青山绿水、田园牧歌,素有“果洛小江南”之美誉。

  在藏族老人求保家中,有一口珍藏了80多年的汉式铜锅,全家人将它视为珍宝。“因为它是1936年红军长征途经班玛时,留给我父亲的纪念。”求保骄傲地说。

  班玛县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在距班玛县城40公里的玛可河畔,有一个名叫子木达沟的小山沟。沟内一块巨大的岩石上,红军书写的“北上响应全国抗日反蒋斗争”的标语依然清晰可见。标语上方,一棵古柏长于石缝之中。80多年来,它静静守护着当年红军留下的遗迹,仿佛在等待昔日友人归来。

  “子木达沟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红军沟。”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夏吾杰说,“红军到班玛县,将抗日的种子播撒在了玛可河畔、山谷平地和牧民帐篷,也将党的政策带到了这里。”

  已过耄耋之年的藏族老阿妈仲拉回忆说,红军来到班玛时,正赶上豌豆结荚,“尽管不少战士已经饿得面黄肌瘦、腹部肿大,却没有一人去摘豆荚吃。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队伍,就主动给他们送粮食,还收留了不少伤员。”

  说话间,老阿妈唱起了一首在当地广为传唱的歌谣:“红军走了,村寨空了;村寨空了心不焦,心焦的是红军走了……”

  “藏族同胞歌唱红军,还将红军用过的马鞭、刀子、铁锅等物品视作珍宝保存。”班玛县委宣传部部长刘剑峰说,这些历史见证都被班玛红军沟纪念馆收藏,并被一代代班玛人铭记。

  班玛县深挖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推出了以“瞻仰一次圣地、吃一顿红军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烈士墓、净化一次心灵、挖掘一种内涵、铸就一种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红色教育活动,将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广大干部群众心中。

  牢记红色历史,班玛县推动绿色发展,确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群众更富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15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