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理论宣讲在基层)

吴兴区小红砖广播宣讲团—— 宣讲接地气 入耳又入心

2017年09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杭州9月13日电  (记者江南)“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什么是‘最多跑一次’。”最近,浙江湖州吴兴区织里镇伍浦村举行了一堂“接地气”的宣讲课。给村民们作宣讲的是吴兴区小红砖广播宣讲团的成员何捷。“政策读一读很简单,但要让村民听得懂、乐意听却很难。”他说,“这类政策性内容比较专业难懂,我就想办法把这些内容转化得尽可能浅显易懂,让村民们都能听得进去。”

  李云丹是伍浦村的妇女主任,也是此次的宣讲员之一。村民关心的几个办证办事项目,需要准备哪些资料、有什么具体要求,她一一给村民耐心讲解。62岁的村民宋松元高兴地说:“这么一讲,很多以前不清楚的政策都懂了。以后办事情就不需要跑来跑去,方便多了。”

  理论宣讲的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如何让基层宣讲发挥更大效应,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持久课题。2008年以来,吴兴区组建232人的小红砖广播宣讲团,探索基层广播宣讲新模式,力求形式小而精、内容小而优、时段小而活。

  王金法是吴兴区织里镇一名退休干部,从1962年到现在,坚持为农村群众开展广播宣讲。乡音农谚的播讲方式,加上收听便利、传播即时的特点,村民乐于接受。2010年起,吴兴区在8个乡镇、162个行政村推动广播室全覆盖、村村响,统一用“王金法广播”命名。目前,“王金法广播”已宣讲11万余期、165万多分钟。

  吴兴区织里镇是中国童装之都,全镇35万人口中,就有外来务工人员25万。结合企业员工精神文化需求及工作实际,吴兴区探索将“车间好声音”广播覆盖到企业车间。2013年起,投入800多万元,在5200多家童装企业安装调频广播10400只,宣讲收听辐射面30万人。

  宣讲团成员还走出广播室,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如在利济文化公园开设“古韵新声”文艺宣讲角,每周五晚上,用脱口秀、戏曲穿插结合的形式开展文艺宣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04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