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以落实党管干部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国家机关积极推动部门机关党委与干部人事部门"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

2017年09月13日0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战略高度,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破解机关党建工作难题,积极稳妥推动各部门实行“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即部门机关党委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由同一名党组(党委)成员分管、部门机关党委与干部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部门机关党委工作机构与干部人事等部门合署办公。推动党建工作与干部人事工作“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有效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合力,真正把机关党建“建设队伍”的职责任务履行好完成好。

推动“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是整合机关党建资源、强化机关党委作用的迫切要求,是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完成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党建主责抓好党建主业的客观要求。长期以来,机关党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机关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管党建与管人事相分离、管思想与管使用相脱节、管党员与管干部相割裂的问题,导致机关党委作用弱化、虚化、边缘化。推动“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整合了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干部教育等不同机构的职能作用和资源力量,实现了管党建与管人事、管思想与管使用的有效融合,提高了机关党建工作在部门工作中的地位,增强了机关党委在党员干部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机关党委与干部人事部门密切配合,党建工作与干部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在干部配备、选拔、考核、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好推动“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的实施,2017年初,工委修订印发《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中央国家机关部门机关党委协助做好干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五个配套制度,以制度办法为保障,切实推动“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的落实。工委领导高度重视,由常务副书记李智勇牵头、副书记姚志平带队深入实地进行调研,争取政策支持,协调解决困难。抓住部门换届、机关党委书记人选更替等关键节点,提前做足工作、营造良好条件,为落实“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奠定基础。

自推动实行“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以来,目前,党的关系在工委的86个部门中,实行“同一分管”的部门有48个,实行“交叉任职”的部门有20个,实行“合署办公”的部门有16个,而这一数字也正在不断上升中。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不拖不等,因地制宜,探索最优方案和有效路径。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等部门通过机关党委书记由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党组(党委)成员担任,实现了“同一分管”;如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通过机关党委和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互相兼任实现了“交叉任职”;如审计署、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通过机关党委、人事部门机构职能合二为一实现“合署办公”。

在工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党组(党委)的大力推动下,“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正以全覆盖的态势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中铺开。各部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根据《实施方案》出台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显著成效、优异成绩为十九大献礼!

(责编:王金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