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汇聚脱贫攻坚的党建力量

徐大勇

2017年09月13日13: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汇聚脱贫攻坚的党建力量

  ●注重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既避免庸俗化娱乐化,又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调动党员参与热情,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党员、贴近群众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物质的贫穷和精神的贫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近年来,徐州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坚持找准角色定位,认准职责使命,精准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努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现担当和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建强堡垒上下功夫,打造组织健全、充满活力的过硬支部。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组织设置规范化,针对一些农村区域内“两新”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清问题,实行“大党委制”“部门联村”“村企共建”等党组织设置模式,推进驻村单位纵向融合,实现资源共享。针对农村党组织建设模式滞后问题,在镇级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建基础上,推行“村村联建”“村社联建”等党组织建设模式,村村之间横向联合,实现功能互补。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重点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注重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既避免庸俗化娱乐化,又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调动党员参与热情,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党员、贴近群众。推进组织运行科学化,推行以落实“党组织决策权、村民代表会议议定权、村委会执行权、群众监督权”为内容的村级“四权”建设,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在队伍建设上发大力,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攻坚的中坚力量。农村工作的好坏,脱贫攻坚成效如何,核心在党,关键在干部。牢牢抓住村级干部、党员队伍、第一书记、乡土人才四支队伍,努力打造强村富民的主力军。村级干部重在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基础上,通过选强人、派能人等办法,努力实现人岗相适。探索建立以实地观摩、书记上讲台、专家讲座为主要内容的“村书记论坛”,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党员队伍重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情、破难题助发展、解民忧保稳定。开展党性专题教育月活动,推行发展党员流程管理、全程记实,完善党员关爱帮扶基金长效管理协调机制,引导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岗位当先锋。第一书记重在发挥“尖兵”作用,集中选派一批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经济薄弱村选派实现全覆盖。重点抓好派出单位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把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用到精准帮扶上。乡土人才重在发挥“引擎”作用,鼓励乡土人才和脱贫项目、贫困户精准对接,组织贫困户到乡土人才领办和创办的产业基地观摩学习、劳动就业。加强跟踪指导服务,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奖励,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

  在连心惠民上出实招,拓展集体增收、百姓富裕的脱贫路径。真正拔除穷根,既需输血、更需造血,既需扶贫、更需扶志,只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物质的贫穷和精神的贫瘠。以“支部+”推动村民变股民。在省定贫困县探索建立“支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支部+劳务合作社”模式,吸纳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资金等形式入股,通过规模经营增效分配增加收入,村民实现土地流转拿租金、参与运营得薪金、股份分红得股金。以“党员+”推动致富变带富。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行动,建立“党员电商+扶贫”的沙集模式、“党员技术能手+贫困户”的帮带模式、“创业党员+农户”的带动模式,不断提高党员大户带民脱贫的实效性。

  在党建考核上动真格,压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脱贫效果不考核,扶贫责任就难落实。要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良好的考核导向引导干部脱贫攻坚方向。强化考核问责,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逐级考核机制,加强市对县、县对镇、镇对村、村对党员的脱贫攻坚考核,注重保持经济薄弱村所在镇党政正职相对稳定,未完成脱贫计划的一般不予调整。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长期在贫困地区一线工作,下真功、动实招、有实绩的干部给予提拔重用,对那些在脱贫攻坚上玩虚招、下虚功、出虚绩的干部进行调整问责。(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