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牢固根基力倍增

2017年09月13日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牢固根基力倍增

  一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着力建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第一书记:各支力量的“领头羊”

  强基层、强基础,关键要有好的“带头人”。自治区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做好选派优秀干部到村(社区)任第一书记工作的指导意见》,选派1618名副科级以上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选配7966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或队员兼任第一书记,实现全疆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全覆盖。

  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与原单位、原岗位脱离,一心一意当好领头雁。第一书记对村里各级组织负领导责任、对各项工作负第一责任,统筹村“两委”、包村驻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警务室等基层组织体系各支力量,积极发挥统筹、指导、帮助、参谋、协调作用,当好“领头羊”,推动基层稳步发展。

  县乡党委和派出单位切实指导、支持、监督第一书记的工作,任职期间,第一书记享受一次性安置费和驻村生活补助、休假等待遇,重点村、其他村的第一书记,每年分别有2万元、1万元的办实事经费。加强第一书记教育管理和考核奖惩,做到动态管理,工作出色的表彰提拔重用、状态不好的培训召回调整,真正让第一书记想干事干成事。

村“两委”:基层的中坚力量

  新疆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强化基层基础的核心任务,按照每年倒排10%的比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做到一村一策一台账,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了主角。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通过换届调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书记1570人,401名国家干部、大学生村官、离退休干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干部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占50.22%、党员比例占71.85%,平均年龄由2016年换届前的50.3岁下降到41.29岁。推进党组织全覆盖,根据反恐维稳和脱贫攻坚需要,将有条件的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在村民小组、专业合作社中设立党支部或选派党建指导员,把党的组织建在每个社会管理细胞中间。

  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整体功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基层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决策透明、科学、民主,使基层民主充满活力。

  坚持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加大基层经费投入,自治区每年为每个村投入50万元村级惠民生项目资金和大村15万、中村10万、小村5万元为民办实事经费;各级财政确保每个村运转服务经费达到10.5万元。落实关爱激励机制,村级正职干部月均基本报酬2570元、副职干部月均1600元,为村干部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后备干部:基层组织的新生力量

  新疆自治区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关键,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经验丰富、熟悉政策优势,普遍采取工作队长与村支书结对子、副队长与村支部副书记结对子、队员与一般村干部结对子的方式,进行捆绑式传帮带,切实解决村干部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的问题,让基层干部硬起来;坚持把基层干部推上前台,面向群众办的惠民补贴发放、就业、上学、当兵、贷款、表彰选优等好事实事,都让村干部亲手去安排、去落实,给予基层干部更多教育凝聚群众的资源和手段,强化基层干部威信,把基层干部树起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发挥远程教育站点的作用,依托县乡党校主渠道,开办“周三夜校”,以理想信念、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和致富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轮训农村、社区党员干部。

  壮大党在基层的力量,实行农牧民党员发展计划单列,农村发展党员不受名额限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每年发展一定数量的党员。坚持第一书记、驻村力量、村老党员一对一、几对一结对帮扶,变发展党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路”,重点在村组干部、先进模范、致富能手、群团和民兵组织骨干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村“两委”全部由党员担任。

  突出选苗子、压担子、铺路子,加强后备干部培训。每年按正职1∶1、副职1∶2的要求确定后备干部,积极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模式。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下派干部:基层强大的辅助力量

  新疆自治区坚持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注重在复杂环境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培养、考验、选拔干部,树立在基层选人用人的导向。各级机关选派干部包村驻村开展工作,各族干部踊跃报名,积极要求到基层去、到一线去。

  坚持把“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从2014年2月开始,每年组织机关干部驻村工作,做到“所有村、社区工作队全覆盖,自治区各级机关干部驻村工作一年全覆盖,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各项任务要求有效落实到基层全覆盖”。4年来,累计下派工作队43852个、干部275828人次。

  选派2084名乡镇站所干部、411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兼任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进一步强化村民小组的管理功能;建立干部包村联户机制,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做到包户、结亲全覆盖,全疆每名机关干部都在农村有“亲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各民族团结互信。(方惠举)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