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省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掠影

2017年09月12日13:4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一切工作到支部

9月2日晚8时许,王成贵停下手中的活路,拍拍身上的尘土,擦亮胸前的党徽,步履匆匆赶往乡党委大楼。到达后,他和其他党员逐个签到,组织委员拿出《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做好记录准备。

“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支部这次学习的主题就是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谈认识、谈打算。”党员活动室内,乡党委书记李春阳开宗明义,宣告大方县凤山乡党群支部第三次主题党日开始了。

“我们现在有恒大集团帮扶,但是如果贫困群众没有动力,仅靠外部帮扶,使再大的力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成贵快人快语:“在这个过程中,党员要带头发动群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那么,‘带头作用’咋个体现?”李春阳突然提问。王成贵立马作答:“既要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田间地头,还要真正扑下身子带着群众干。”

“总书记对因病致贫非常重视,我们这段时间去走访都要注意这个问题。”党员陶义结合实际工作谈感受。

党员们都“有备而来”,讨论越来越深入,干什么、怎么干,心里更有了底。

这场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正是全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基层落实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我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把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举措。“七一”前夕,以庆祝建党96周年为主题,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牢记嘱托、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交纳党费、开展志愿服务……一场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犹如在组织生活的熔炉添了一把柴、烧了一把火,一批又一批党员在熔炉里淬炼成钢。广大党员纷纷反映,参加这样有意义、有意思的组织生活,“很有收获”。

主题党日是“学习日”——学得深入,才能走得更好

“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政治觉悟,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都离不开学习。”我省广大基层党支部书记意识到,“主题党日”要有“党味”,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成为近段时间来各地各单位党日活动的鲜明主题。省直各单位、各市(州)和贵安新区的党组织纷纷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七一”前夕,黔东南州15万余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忆起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那难忘的激动与光荣。主题党日充满了庄严感、仪式感。

“这个我知道,我来答!”“我先举手,我来说!”……贵阳市市直机关主题党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一场小型知识竞赛气氛热烈。一些党组织以“身边的共产党员”“我为什么入党”等为主题,举办朗诵会、交流会、故事会,将镜头聚焦最基层,以小故事展现大情怀。有党员动情地说,“主题党日,让我找回了入党的初心”。

黔南州邓恩铭故居陈列室正式揭牌,利用红色资源开辟红色课堂,“恩铭精神”专题研讨活动及系列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同时,还组织党员到现场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六盘水基层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学习廖俊波、姜仕坤、陶正学等先进典型和娘娘山联村党委、塘约村、长滩村等先进基层党建经验,大家表示深受启发、催人奋进。

天柱县机械工程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张策荣说,网络空间开辟了主题党日的第二阵地,大家在网络平台晒图片、传资料、谈感悟。这种线上与线下、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让学习起来更有劲头。

“两学一做”,“学”是前提和基础,也成为全省各地开展主题党日的必修课。日常学、主动学、深入学,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政治“生物钟”正在形成。

主题党日是“实干日”——做得扎实,才能走得更稳

从民生保障最基层,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从抗洪救灾最前沿,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支部主题党日与正在做的事情深度融合,把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成推动贵州同步小康的强大动力。

8月31日晚,正安县班竹、格林、乐俭等乡镇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部分乡镇降雨量达200毫米以上。面对汹涌袭来的洪水,正安县不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就是在防洪第一线开展的。

正安县班竹镇是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一年一小梭(滑坡),十年一大梭(滑坡),就是沙子窝。”沙子窝是班竹镇党员记在心里的地质灾害易发地。风雨交加、山石崩落的几小时内,党员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向沙子窝集结起来,帮助疏散困难群众,“村民都全部安全撤离完毕”,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抗洪救灾是‘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课堂”。6月下旬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各地党组织普遍把主题党日开展在抗灾一线,广大党员在洪峰浪尖创先争优,交出了一份“两学一做”的合格答卷……

开展主题党日就怕“没主题”,甚至开着开着“跑了题”。如何避免“走样”?“绝不能把主题党日搞成热热闹闹的形式主义”。全省各地的主题党日活动,不管形式如何创新,始终聚焦一个主题:撸起袖子实干兴省,俯下身子服务群众——

夏日的城市,项目建设的现场紧张繁忙,企业党支部干劲正足,抢进度、抓质量,党员们冲锋在前。贵绳集团党委坚持把主题党日与实现生产经营目标、推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结合,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努力破除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立足于解决产品生产、技术进步、装备改造、质量提升以及向市场、用户提高满意产品和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作为。

广袤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党旗插遍田间地头,高效率、重服务,党员们带头示范。为了打好易地搬迁扶贫硬仗,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出深山、住进新家,沿河自治县思渠镇一口刀村党员聚在一起商量工作计划,该村“第一书记”肖涵结合主题党日中的调研走访,多次到农户家讲政策、拉家常,使大家心甘情愿搬出深山、搬掉贫困。

“觉悟”不能完全代替制度,如何让自觉成为常态?龙里县开展“磁铁行动”,把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有机结合。通过不断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程序,启动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提醒、约谈、预警等机制,对无故不参加的党员,详细记录在册,进行晾晒,并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依据。截至目前,龙里县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力的4名村党组织书记作了“歇职”处理。

各地通过抓实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主题党日是“战斗日”——肩扛使命,才能走得更远

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党性的大考场、大平台,正成为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

8月6日,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召开,30日,全省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启动大会召开。广大基层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党员们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达成共识:必须“用非常之力”,苦干实干加油干,方能“尽非常之功”,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和支部党员一道学习了《贵州日报》刊发的乾兴平署名文章《撸起袖子 实干兴省》,威宁自治县石门乡党委书记马仲华说,石门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中自然环境最恶劣、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发扬石门乡攻坚克难的“三鞋干部”精神,苦干实干加油干。

务川自治县石朝乡以“群众会+”等方式,反复教育引导,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拔掉思想上的“穷根”,促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盼脱贫、想脱贫、会脱贫、能脱贫的内生动力。

为带动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向扶贫一线集结,贵州中烟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启动“20+”行动,在所属11个单位党委110个基层党支部中遴选20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晴隆20个贫困村,将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按月度报公司扶贫办公室,公司党组把各单位结对帮扶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检查考核,实现从“我能做什么”到“你需要什么”的转变,从“专职小分队”到“军团大会战”的转变,从“我来帮扶你”到“咱们一起干”的转变,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战。

以苦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主题党日,是党员的集结,更是战斗的号角,使得每个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