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驻村帮扶 践行初心

山东省即墨市农业局办公室副主任 董保卫

2017年09月12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9年春节刚过,有一天得知单位组织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驻村帮扶时,我便毫不犹豫地作出了选择:到农村去,到帮扶一线去践行那份初心!

从踏上帮扶庄村的那刻起,我便把自己当成了村庄人,并时刻提醒自己:把心融入村庄,把情倾注村庄,当村庄人,办村庄事。随着驻村工作的不断开展,渐渐地我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人,白天战斗在帮扶一线,晚上讨论研究村庄经济发展常常到深夜。短时间内我就将村庄“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现状、村庄的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经商、村民生活状况和民风民俗等一系列情况分门别类建立了档案。由于对村庄的基本情况摸得清、掌握得细、研究得透,驻村不到一个月便开始帮助“村两委”出主意想办法凝民心聚民意、跑政策找项目、谋发展促增收、消除村庄隐患、解决村庄遗留问题、关注村庄弱势群体。在那里度过了人生中我最难忘的360多个日夜,学到了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多年后我虽然离开了帮扶村庄,但仍然时刻关注着、牵挂着乡村的点点滴滴。

驻村期间,有天傍晚天空下起了小雨,我无意中发现有个身影在我们宿舍门口徘徊,到门口一看原来是位80多岁的老太太,于是我主动搀扶着老人将其送回家,老人家里大门没有锁,屋内也没有灯,老人说不用灯,家里每样物品放在什么位置她一清二楚,借助手机的余光,我发现老人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个凳子也没有,看样子家里很少有人到访。老人把我当成了贵客,翻箱倒柜找出来半包饼干和一个鸡蛋让我吃,并拉着我的手坐在炕头上聊起了家常。从老人不太连贯的话语里,我得知老人的老伴多年前已离世,其膝下育有两儿两女,大儿子小时夭折了,其余儿女都各自成家,很少回来。目前,老人独自生活。老人说今晚和我聊天非常开心,好多年加起来也没说这么多话……。

回到宿舍后,我躺在床上,思绪万千。农村老人最需要的不是什么物质财富,而是精神上的满足。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感受,体会过那种因贫穷而衍生的种种无奈,因此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长时间的孤独让村庄的老人有些封闭,如何给他们单调的生活送去一份欢笑、一点温暖,是当下我最应该做的。于是我思考了一番之后,决定自己出钱为村里的老人做点什么。第二天,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召集了村里的70岁以上老人办了一场精彩的“座谈会”,大家坐在一块边吃瓜果点心边畅所欲言,看着老人们充满活力和朝气,个个开心的像个孩子,我感到了无比的欣慰和自豪。我收获了村民们的认同,收获了感动的泪水,也收获到了家人般的情谊,多年后那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一直是我挥之不去的牵挂,后来每年春节前后我都去村庄看望老人。

驻村帮扶工作结束后,回到单位我感到自己的精气神足了,机关作风淡了,乡土气息浓了,服务意识强了,与老百姓也更加亲近了。一年驻村,一生乡情。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大熔炉的淬炼,更是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洗礼。至今我仍然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着,始终践行着党员的那份初心!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