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实施“两建两带”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中共商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彭书旺

2017年09月11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商南县按照党建引领、实体带动的理念,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贫困群众的发展力为目标,把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大力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以党建工作带动脱贫攻坚、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强、发展快、农民富的新路子。

精准谋划,理清怎么建、如何带

科学的决策能够带领基层组织攻难克难、服务大局,能够引导党员群众勇往直前、干事创业,想谋求新的发展就必须精心谋划、找准路子。商南县将科学策划作为开展“两建两带”活动的突破口,做到“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目标。打破农村行政区划界限,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建构适应农村产业发展的组织链,让党组织格局与经济规模、结构调整、党员流向相适应,设置方式向产业型、功能型、多元化转变,激活农村各类要素资源,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县确定2017年“两建”覆盖面达60%以上,集体经济增长20%以上。

二是明确思路。按照“有利于党员管理、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的原则,坚持“严格程序、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稳妥推进”,构建“村级党组织-产业党支部-专业党小组”的功能性党组织设置模式,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党组织为支撑、专业党小组为基础、带富能力强的党员为骨干的新型组织体系,盘活闲置资产、释放资金活力、转变增收方式,让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挑大梁”、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

三是明确任务。一方面,要根据农村党员从业结构的多元化和技能特长的个性化发展需要,推广“支部建在产业上”的做法,在符合组建条件的产业园区、涉农企业、移民安置点、农民工聚居地上建立党支部,实现农村党组织全覆盖,以党组织、党员优势,扶持集体自办、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形式,创办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农业园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另一方面,要根据生产要素配置和产品流通环节的深刻变化,探索在龙头公司、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上建立党小组,把产业链上的党员组织起来,实施村村联建、村居联建、村协联建、城乡联建,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精准落实,做到用心建、用力带

“两建两带”活动关键是在“两建”上做文章,在“两带”上求实效。商南县将“两建两带”作为党建扶贫的主攻点,落实“四条措施”,整合力量、强力推动,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工作一盘棋”的格局。

一是支部谋划项目。由党支部牵头创办企业、引进公司、领办合作组织,采取统一整合流转、折价抵押贷款等方式,将集体和贫困户闲置的耕地、林地、房屋和基础设施等资源,集中投入到经营主体,并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按照比例和效益分配租金、薪金和股金,实现“集体有收益、村民有分红”。全县新建产业党支部42个,谋划产业项目300多个,流转贫困户土地5958亩、林山7439亩,租用集体房屋190余间、群众房屋110余间,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800余万元,近千户贫困群众由“农民变股民”。

二是支委包抓产业。充分发挥支委的带头作用,采取支委带头创办、带头帮扶、带头示范和经营主体推动规模发展、推动效益提高、推动模式创新等办法,盘活集体资产和闲散土地,鼓励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务、技术等方式入股,用牡丹、梅花鹿、食用菌、散养土鸡等特色产业,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目前,全县新增合作组织133个、龙头企业18家、农业园区11个,发展农家乐489家、食用菌7600万袋,新建无性系茶叶基地4000 亩、猕猴桃基地3000亩、油茶3000亩、油用牡丹1万亩,解决了3000多户群众脱贫增收问题。

三是党小组带头示范。按照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原则,参照行业特点、技术专长、党员个人的兴趣爱好,在经济产业链上组建党小组,发挥产业党小组示范带动、技术传授、引领发展的职能,让农户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让经营主体在产业链上提质增效。全县新成立产业党小组118个,吸纳党员1890名,3500多户贫困户通过党小组牵线,在1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致富。30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党员搭桥,在电商平台免费销售农特产品。

四是党员结对帮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组织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对有致富资金无门路的“联”,对有致富欲望无资金的“帮”,对无致富资金无门路的“带”,确保贫困户脱贫增收。全县共组织3860名党员与402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了以“提供一条致富信息、推荐一个致富项目、传授一项生产技术、协调一点帮扶资金、输出一名技术工人”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各级党员干部为贫困户办好事实事3876件次。

精准施策,实现建得好、带有效

“两建两带”活动是深化农村党建的一个“集结号”,更是一场“攻坚战”,必须建立得力的长效机制。商南县推行“三个坚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扶持,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局面。

一是坚持政策倾斜。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20个办法,国土、农业、发改、扶贫、林业、畜牧等涉农部门对“两建两带”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综合开发、水资源利用、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企业、加工类中小企业等项目优先审核立项,优先提供信息、优先进行技术指导、优先安排扶持资金。县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支持“两建两带”,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二是坚持抓点示范。确定创建1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和10个集体经济示范村,与创建“两建两带”示范村捆绑同步推进,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党员县级领导、镇办党委书记每人包抓一个村(社区),坚持从工作上指导、经费上扶持、舆论上引导,培树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工作,推动“点上的花”结成“面上的果”。

三是坚持考核奖惩。将“两建两带”活动纳入纳入党建考核、扶贫考核、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坚持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两建两带”活动考核与村级集体经济考核相结合,推行“每月明查暗访、季度点评通报、半年考核评优、年终交账奖惩”制度,每年评选一批“两建两带”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出实力、办实事的党员干部,列入后备干部队伍,优先评优树模,对特别优秀的优先提拔重用;是农村党员的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对成绩特别突出的村干部优先列为公选镇办副职和镇办公务员人选;对“两建两带”活动中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谈话或组织调整。

(中共商南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