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面对深度贫困堡垒,广西各级党组织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攻坚下深功 力啃硬骨头

2017年09月11日11: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攻坚下深功 力啃硬骨头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深度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近年来,自治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注重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推动党员干部增强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强化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由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同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相关职能部门设立7个专责小组。出台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坚持“县为主体”,全面落实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制度,探索试行深度贫困县县委书记向自治区党委全委会述职制度。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每人联系一个贫困县,坚持真扶贫、扶真贫。

  着眼脱贫攻坚实际需求,最大限度调集干部人才资源。去年初全区25万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对全区488万农户、2000多万农民进行精准识别,用3个多月时间共识别出634万贫困人口、5000个贫困村、2.46万个移民搬迁村(屯)并建档立卡。全区共选派5000名第一书记,实现对贫困村的全覆盖,选派3万多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确保每个村有2名以上驻村干部。根据扶贫产业发展等需要,选聘近3000名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按产业组团开展服务。组织中央来桂博士服务团、自治区优秀专家以“人才驿站”模式进行技术帮扶。

  大幅度提升党员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实战本领。对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包括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每次培训达5万人。组织第一书记跨地域现场学习观摩,交流实战经验,加强扶贫干部专项培训。实施农村党员大培训,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去年以来,全区各地分级培训农村党员共85万人次。

  抓好村党组织建设,打造脱贫攻坚战斗堡垒。选好村“两委”班子带头人。去年,对全区5000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面摸底和逐一分析研判,对1114名不胜任现职的进行了调整。今年春节期间,在全区开展走访农村返乡人员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各地共动员6.3万多名返乡人员参选。加强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全区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按照“六有”“五个好”的目标,形成创星升级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常态化,每年按10%倒排整顿,目前已整顿转化1450个。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对党员履行义务、参加党内活动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根据不同积分情况采取相应激励约束措施。搭建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大行动,扶持农村党员能人触网创业、推动农村特色物产上网销售。设立“农村党员创业发展基金”,开通党员“红色信贷”,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

  严格管理监督,抓好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分别制定设区市、贫困县、非贫困县和定点帮扶单位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办法,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双管齐下”。在自治区、市、县党委组织部设立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专门机构,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建立工作纪实、召回撤换等8项制度,2016年以来,全区共召回撤换49名第一书记。建立督查暗访、“红黑榜”通报制度,组建2个督导组,每周到县乡村进行督查暗访,并与年度考核挂钩,形成工作倒逼机制。本报南宁讯 (通讯员 桂组轩)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