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因地制宜 板块推进

云南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2017年09月11日11: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云南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记者从9月9日召开的云南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获悉,云南省将按照滇中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边境口岸城市以及其他中小城市、城镇等四个板块,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着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小三表示,云南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城市化进程还比较缓慢,低于全国水平。同时,云南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人口规模、建设基础、发展水平等差异很大。全省要加快发展步伐,培育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让广大群众分享城镇化成果。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围绕全省城市空间布局,创新思路推进。

  据介绍,昆明、曲靖、玉溪、楚雄及红河北部7县市等滇中城市群,作为云南省经济最发达、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将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努力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实践、走在前列,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昭通、蒙自、大理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将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作出示范。边境口岸城市是云南的特色,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国门党建”工作载体,努力走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其他中小城市、城镇将注重统筹推进社区、驻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立足自身重点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据了解,云南还将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信息化智慧化,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推动党务工作上网。积极构建党员教育管理信息网络平台,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上网。发挥互联网便捷高效、反应迅速的特点,推动服务党员群众上网,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研究把握规律,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本报昆明讯 (记者 孙忠法)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