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耐得住寂寞 守得住本心——记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长徐根保

钟端浪

2017年09月11日09:2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耐得住寂寞 守得住本心

8月的一天,南昌城郊,烈日高照,幽静的“麻风村”(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一角,一位老人招呼着徐医生:“徐医生,这几种药能赶紧帮我买吗?”“买,马上就买,您交代的事情我记着呢。”老人口中的徐医生笑呵呵地接过老人递来的纸条。这一幕,正好被前来采访的记者收入眼底。

“麻风村”现有70余人,年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90余岁,其中有15位病人截肢,有的病人的鼻子被腐蚀,有的病人手臂无法使力。他们中多数没有了亲人,有亲人的也因为条件不好无力接回家照顾。“我们进了‘村’就不想出去了。”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原来在外面被人看成是“怪物”,没人愿意跟他交往,内心很是凄凉。到了这里,徐医生经常对他们问寒问暖,不是亲人胜过亲人。“有徐医生的照顾,我能活到90岁!”一名左脚装了假肢,右脚神经损坏的84岁“村民”拍着胸脯向记者说。在这些“村民”的眼中,徐医生给他们带来了亲人般的温暖。

这位“村民”口中的徐医生叫徐根保,1964年4月出生,是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科长、康复中心主任。2005年获得马海德奖;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今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1989年,医院急需麻防医务人员时,徐根保和10名同事应征从事麻防工作。一路走下来,有人考研读博,有人转业调科,只有他默默前行,一做就是28年。几十年来,徐根保带领他的团队跋山涉水,跑遍了全省60多个市县,行程3万多公里,筛查群众7万余次,累计会诊治疗4000余名麻风病人。他还为抚州市、吉安市及南昌市各县区皮防所、乡镇卫生院培养了4000余人次专(兼)职麻防人员,提高了基层麻风病诊疗水平,减少了麻风病肢残的发生。每年一次的患者家属体检,他丝毫不敢怠慢,亲力亲为,最大限度减少麻风病的传染。2000年以后,麻风病的传染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不再需要频繁地东奔西跑进行院外治疗,徐根保的重心开始向“麻风村”转移。

“一心想着通过提升医术发财、坐不住冷板凳的人不适合做麻防工作,因为治疗麻风病很简单,长期照顾好病人才是工作的重心。”徐根保说,踏踏实实照顾好病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心,看得轻名利,忘得了计较,是他当初选择从事麻防工作的初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谈起“麻风村”的未来,徐根保显然早已有打算。我省每年大约新增麻风病患者30人,只要发现及时并且尽早治疗,不会造成残疾,也不需进入康复中心。因此,“麻风村”现在的70余名老人是最后一代“村民”。他坦言,自己无法保证能照顾到每一位老人安详地离开,但会照顾这些老人直到自己退休,甚至退休以后仍愿意返聘照顾老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