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两学一做”榜样】

“做一个让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2017年09月09日11:07    来源:中工网

原标题:【“两学一做”榜样】“做一个让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学是思想引导,做是关键。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做合格党员是起码标准,应该向优秀党员的方向努力,成为一名理想信念更坚定,让群众信赖、能带领群众同心干的好干部。”这是辽宁省朝阳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夏志国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

  1973年出生的夏志国,1996年从沈阳建工学院(现沈阳建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辽宁省朝阳市环卫局清扫大队,成为该局学历最高的清扫工。他脏活累活干在前,还学会了修理各种清扫工具,在基层不断锤炼成长,先后荣获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他担任了朝阳市环卫局局长。

  “城市有多大,我的办公室就有多大”

  清扫大队有职工3600余人。在朝阳市环卫局,担任中队长后,基本工作就是巡视检查环卫工工作质量,不用再在一线搞清扫,但夏志国走上管理岗位之后,依然坚持在一线清扫。

  朝阳市的环卫工人实行四班倒制度,每天凌晨两三点,早班工人上岗后,夏志国也带着自己的清扫工具出发了。夏志国有个笔记本,记录着他打扫过的每条街道,“每天下班后我就在扫过的路名后打个勾,然后再到下一个街道,这样,环卫工人就知道我与他们在并肩战斗。”

  在清扫了一个多小时后,天色逐渐变亮,夏志国就逐个街道地检查清扫效果。工人早班走了,白班来了,他就再跟一段,跨两个班。清扫大队负责203条街路,19条主干道、35条次干道、149条小街小巷,每条街路的情况夏志国都一清二楚。夏志国说:“城市保洁就得亲眼见到,不能坐屋里听汇报。城市有多大,我的办公室就有多大;马路有多宽,我的工作范围就有多宽。”

  2012年,夏志国担任了环卫局副局长,但他还兼着清扫大队大队长。他不是恋这个“官”,而是不想脱离生产一线。和环卫工们同甘共苦,让夏志国在他们心中很有威信。

  2015年初,朝阳环卫局招聘录用了49名大学毕业生。他给新入职大学生开动员会说:“所有的大学生必须从一线干起。” 环卫局一线岗位主要有公厕、清扫、清运、排放这4个岗位,除2人外,其他大学生都分到这些岗位。

  没有人抱怨,更没有人打退堂鼓,采访时,好几位大学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佩服。”他们像夏志国一样,勤勤恳恳地工作在清扫一线。一年后,27名大学生担任了中队长。

  “为群众解忧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责任”

  现在的朝阳市环卫局有4000余职工,90%是农民工、下岗职工,女职工占95%。夏志国说:“作为领导,就要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想方设法改善他们的劳动条件,想方设法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想方设法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夏志国手机号码公开,24小时开机,每天都能接到环卫工的电话。

  2009年,夏志国被评为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奖励他2万元,朝阳市也奖励他2万元。夏志国用这笔钱在朝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心愿城市道路清扫员援助中心”,解决家庭困难的一线道路清扫员遇到意外伤害或突发急重病的治疗问题。

  为了能使援助中心有足够的资金运转,夏志国还在清扫大队专门成立了废品回收公司;成立了职工服务部,除对本单位职工提供免费水、电、煤气、上下水管道等维修外,还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承包了4个弃管小区、156栋楼的物业管理工作。

  夏志国把各项收入注入援助中心,8年来,援助中心为160多名清扫员提供了援助,援助资金累计达110多万元。

  扫帚、铁锹、撮子、手推车,被称为环卫工的“老四样”。清扫保洁全靠人工,苦累脏险。2010年时,夏志国自己出钱,进行改变环卫工人传统作业方式的研究。2015年1月13日,621台被称作“城市蜗牛”的类似吸尘器性能的自吸式垃圾分解机正式投入使用。“城市蜗牛”上有把套、脚垫、护膝等,通上电就发热,冬天能保暖。 朝阳市环卫局专门建立了指挥中心,621台“城市蜗牛”工作情况在指挥中心一目了然,实现了智能管理,“过去四五个人干的活,现在一个人就能干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视野更开阔了”

  夏志国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我的视野更开阔了。”夏志国说。

  2017年3月11日,朝阳市环卫局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立,其宗旨一是要求大学生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二是面向社会,服务社会;2017年4月20日,朝阳市环卫职工图书馆正式挂牌,目前共存图书8000余册,同时配备两台图书流动车,送书到一线,还配备了电子阅读机,目的是让环卫工成为有知识的环卫工;举办环卫工人节总结表彰会议暨“献礼最美环卫工人”文艺演出活动,激发环卫工人的工作热情,凝心聚力促进环卫事业发展;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环卫工作转型升级也是夏志国的目标,他说,环卫工作要由清理可视生活垃圾向治理人体可吸入颗粒转变;环卫局要从环境卫生清理向无尘清扫设备提供、登门收集垃圾、物业管理等综合性环卫企业转变。

  “做一个让群众信赖的好干部。”这是夏志国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他说,如果群众不信赖你,不愿意跟着你干,再美好的设想也难变成现实。(刘旭)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