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敬畏要做到从“形”到“心”

吴宁

2017年09月08日16:37    

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这样的误区,以为肯加班、多干活就是合格党员,把过组织生活、参加教育活动当作是浪费时间,以为只要做好了领导交办的事情,做好业务就算守住工作底线了,却忽视了党规党纪的红线。

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职的基本要求,三者缺一不可。“肯加班、多干活”作为敬业的表征,在某种程度上体现担当,但如果不承载敬畏党纪法纪红线的思想内核,势必走得越快、偏得越远。敬业要想实现“高线”追求的目的,必须对纪律规矩“底线”常怀敬畏,“防之当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针之罅漏”。

敬畏,首先要做到自律。敬畏之心,首先来自于规矩。“凡善怕者,心身有所正,言有所规。”多接受警示教育,常翻看违法乱纪者用血泪写就的忏悔材料,有助于面对自己的“人生账本”时做到头脑清醒、考量清明。敬畏还来自敬重,信仰在心,敬畏常存。将理论学习作为补钙之策,从中不断汲取正能量,以涵养身心,正本清源。

要做到敬畏,他律亦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严肃的党内组织生活,是党员干部接受常态化他律教育的最有效方式。通过经常化的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组织生活的“耦合”功能就会得到充分发挥,思想的免疫力也会提升,敬畏二字就会实现从“形”到“心”的内化。在敬畏的底色上,敬业两个字将会被书写的更闪亮。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