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夯实堡垒基石 激发生机活力

河北滦县:以规范化为抓手提升农村党组织建设水平

2017年09月08日16:35    

河北省滦县着力破解农村党建基础不扎实、活动不经常、管理不规范等难题,探索实施了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建设工程,细化编制六个方面30项规范内容,从基础抓起,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靶向式”推进,力促规范化建设目标化。把“六个基本”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确立“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一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有一座设施完善的活动场所、有一块符合标准的公开栏、有一套健全管用的规章制度、有一套完整规范的档案资料、有一个科学清晰的发展路径、有一个整洁美丽的村庄环境”的“八个有”目标,让农村党员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明确、干有方向。

“绘本式”推进,力促规范化建设通俗化。县委组织部根据“六个基本”规范化建设的30项标准,精心编印通俗易懂、简便新颖的《规范化建设绘本》,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各项规范标准的政策、要求、程序、步骤等,使村干部抓党建时对号入座、按图索骥,什么事怎么做、注意什么一目了然,使标准规范入脑入心、人人知晓。组织开展“六个基本”规范化入村宣讲、闭卷考试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参赛党员干部达7000多人次,在农村形成了大抓规范化建设浓厚氛围。

“分类式”推进,力促规范化建设实效化。坚持分类推进,对基础好的村,把规范化建设与创建党建示范点相结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基础差的村,把规范化建设与后进整顿相结合,边整顿边规范,以规范促整顿,实现规范和转化“双丰收”。同时,把规范化建设作为30个美丽乡村建设一项重点内容,改造立面5.8万平米、硬化道路37.1万平米、绘制文化墙2178平米,党建基础工作得到夯实,村庄面貌焕然一新。74个“软弱涣散”村的村级班子、干部作风和后进面貌得到明显改变。

“擂台式”推进,力促规范化建设特色化。把规范化建设与基层党建亮点工作擂台赛相结合,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形成“一镇(街道)一品牌、一党委一特色”的党建新格局。滦城街道党工委结合规范化建设,实施了“5+X”村权运行规范,严格“四个必须”程序、落实“四议一行两监督”机制,有效破解了农村用权随意性的难题,提高了群众对村级党组织的满意率。

“攻坚式”推进,力促规范化建设精准化。围绕“缺什么补什么、补短板促规范”要求,集中八、九两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攻坚行动”,重点解决功能不完善、环境不整洁、维护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有35个村新建、修缮了活动场所,新树国旗杆326根,更新上墙制度2540块,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得到改善提升。

“融入式”推进,力促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把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召开”等主题开展了6次“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284名村书记参加了全省“万人示范培训”,对2016名村干部进行了培训,党员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中共滦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