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凉山州实施“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

把基层党建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记者 刘云 

2017年09月08日1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基层党建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请各村党支部书记对照7月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逐一汇报工作。”“8月全镇启动‘千名党员万棵树,绿色家园我守护’倡议活动,烟农每种1亩烟就要栽10棵树,树苗由镇上统一提供,党员干部要做好带头。”……8月23日上午,四川凉山州在基层党建“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现场会上,除了部署工作,还专门安排了党建模拟月会的现场演示。

  乡村两级每月都要召开党建月会,这是“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工程随着现场会的召开,在凉山州拉开大幕。会上,州县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全员到齐,州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代表参会。

  “凉山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决战贫困、转型跨越,归根结底需要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各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懈努力。”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全州农村基层党组织总体上坚强有力,但农村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脱节、落实机制不畅、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要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乡村两级尤为重要和迫切!”

  乡村联动、月会推进,正是为解决基层党建落实机制不畅、乡村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村支书开会一般不记笔记,都靠脑子记。等到年底考核才发现有疏漏,损失已经造成了。建立乡村月会制度,就是要将工作落实抓在平时、严在经常。”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伟在会上表示。

  乡村两级的月会均在每月第一周召开,乡镇党委(扩大)会要求党委委员、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村支委(扩大)会要求“两委”委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其他村组干部参加。会议内容主要是学习政策理论、研判社情民意、评估上月工作、安排当月工作。每次月会开始时,参会党员都要重温入党誓词。

  工作落实到位,与事前立目标、事后严考核密不可分。为此,该工程强调目标牵引和考核问责:乡镇党委要制定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书记和党委委员每月工作计划,还要将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到月、分解到村,形成村党支部月任务清单。

  目标落地否?月会务实不?群众满意吗?工程要求建立督查通报制度、过程控制制度、满意度测评制度——

  督查通报主要在州县两级。凉山州委把“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每半年进行一次督查和通报。各县市的督查通报每季度一次,重点检查乡镇月会召开情况。未按要求召开和记录的,视情况问责。

  过程控制重点在乡镇一级。每个月,乡镇党委须根据乡镇月任务清单、月问题清单,对村党支部进行至少一次全面督查,并在月会上进行通报。每年底,乡镇党委对村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确定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好”的村党支部优先推荐“红旗党支部”,“一般”且排名靠后的村党支部进行提醒谈话,“差”的村党支部及其书记将被追责问责。

  满意度测评由乡镇党委负责实施。测评对象有村党支部、村组干部和党员,每年年中、年终,分别在党员、群众中开展1次。村党支部满意度与包村干部挂钩,村支书满意度与乡镇党委书记挂钩。经组织认定,因工作不力,满意度一年内出现下降的,相关人员次年不得提拔重用;连续两年下降的,对相关人员进行组织调整,且不能担任主要负责人。

  记者注意到,测评结果并不公开,也不看绝对值,看的是变化趋势。对此,张伟认为:“单次测评结果未必足够科学,但同一个测评对象的结果变化是有说服力的。各级党组织书记都能自己跟自己比,以明天更比今天好的劲头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必能带领党员干部、各族群众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