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春风化雨润边塞 长城真情连心桥

党旗在南疆大地上高高飘扬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两学一做”中深入推进新疆“访惠聚”活动

2017年09月08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一种真情让人感动,那是民族团结之情;有一种奉献震撼心扉,那是真心帮扶,情系热土;有一种坚持让人钦佩,那是三年驻村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换来的巨大变化。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了为期3年的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从新疆分公司、长城租赁子公司选派两支工作队,累计选派7名副总经理级领导干部和21名骨干员工分赴南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亚吐尔乡哈拉苏村和康其乡墩艾日克村开展驻村工作。

三年来,长城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访惠聚”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为落实“做”的重要抓手。分子公司党委坚持以“两学一做”为统领,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三年来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014至2016年,新疆分公司分别完成考核利润2.28亿、2.42亿、3亿元,长城租赁子公司分别完成考核利润7.82亿、7.41亿、8.38亿元,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驻村工作队对照“访惠聚”活动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持之以恒、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持续将“访惠聚”活动引向深入。

一、驻村三载,一片丹心访民情

哈拉苏村和墩艾日克村是以农为主、牧农结合的农牧业村,人均耕地面积少,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三年来,分子公司党委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一把手负总责,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把“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

(一)听民声、察民情,在村民期盼中找方向。

工作队积极走村入户了解民意,分片包干、不留空白,通过与村两委、党员代表、宗教人士、“四老人员”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了乡里的基本情况,并集中整理出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和村中今后发展的问题,工作组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为 “访惠聚”活动的开展找准了方向。

(二)把好脉、抓关键,紧扣村民需求定方案。

分子公司党委对驻村工作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抓巩固”的中期规划,以三项重点任务统领六项工作内容为关键抓手,在驻村工作部署、服务保障、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方面下足功夫,将“访惠聚”活动与业务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中央精神宣传落实到位,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

(三)转角色、真作为,融入村民促团结。

驻村三年来,工作队积极转变角色、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成为有效凝聚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一是积极学习少数民族语言。通过维语与村民说话交心,取得群众的信任与理解,及时了解他们盼在何处、难在何处、急在何处,进而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做村民眼里的“贴心人”。二是主动融入多民族大家庭。从扫一次院子、干一次农活、照一张全家福、参加村里的婚礼、乃孜尔做起,积极融入村民日常生活,用一点一滴小事增进了工作队和村民之间的感情,体现工作队“聚民心”的真情真心。

二、五大工程,全力帮扶惠民生

改善哈拉苏村和墩艾日克村经济落后的面貌是一项系统工程。三年来,驻村工作队坚持从基础设施帮扶、产业帮扶、精神帮扶、教育帮扶和党建帮扶五个方面,全面改善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设施帮扶夯基础。

工作队着重以三项基础设施为抓手,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实施“四通”。加强村里通水、通电、通路、通信设施建设,改善基础生活条件。村电网入户改造率、电视广播网络覆盖率、户户通道路硬化率等均达到100%;二是改善公共设施。工作队对两委办公室进行装修改造,修建了医务室、完善警务室设置配备;三是实施富民工程建设。为增加集体收入,工作队为村里修建巴扎、粮油加工厂等,方便村民买卖农副产品和生活用品,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

(二)产业帮扶添活力。

产业是农村发展的重要动力,必须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一是成立村民合作组织发展畜牧养殖业。哈苏拉村自身基础薄弱、发展环境恶劣。工作组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培育规模化畜牧养殖和经济合作组织的形式来转变增长方式,促进贫困农牧户增产增收。哈拉苏村组建起了农业、家禽养殖、家畜养殖等十个村民合作组织,实现了以合作社为依托解决脱贫就业人员达到43人。二是组织村民外出务工。根据墩艾日克村人多地少,劳动力闲置等问题,在精准识别、“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基础上,工作队积极联系社会资源,通过外出务工来帮助贫困户增收。三年来联系协调了800余名村民参加道路工程建设,累计实现收入500余万元。三是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工作队协助村党组织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不断拓宽就业门路,千方百计培养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协同村两委联系安排村民到乌鲁木齐、阿克苏、拜城县、乡牧场等地长期务工人员达83人。同时与多地农场建立了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安排了473名村民外出捡棉拾花,实现收入350万元以上。

(三)精神帮扶聚人心。

工作队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强宣传教育上,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扶贫攻坚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一是加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工作队针对不同人群广泛开展感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制宣传教育、青年妇女群体宣传教育等各类宣传教育,发挥“草根宣讲队”、“社会观察员”、“四老人员”等队伍作用,坚持与村干部多联系勤沟通,助力推进全民教育。二是深入做好重要群体沟通,凝聚团结正能量。工作队驻村以来,扎实做好“两个群体”工作,详细了解本村妇女和“80、90后”年轻人思想状况、学习就业和生产劳动情况。三是引领现代文化。文化活动是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有效载体。工作队依托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以及村民接受度高、愿意积极参与的活动为载体开展活动,引导更多的少数民族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打牢民族团结的感情基础和社会基础。

(四)教育帮扶固成效。

扶贫先扶智,工作队不断通过助力教育来巩固扶贫成效。一是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对哈拉苏村小学1850平方米的学校广场和裸露地面进行了硬化处理,并对学校屋顶作了维修和防水处理;向学校捐赠乒乓球台、体育用品、图书字典等一批教学用品,为村小学搭建起了远程教育平台。二是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建立贫困学生档案,掌握学生家庭信息,开展一对一帮扶。三是设立教育基金,通过争取政策、自筹资金等办法,建立村教育基金,工作队为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提供助学金,减轻教育负担。四是加大职业技能和语言培训,通过村民合作组织,定期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帮助村民掌握汉语、拥有一技之长。

(五)党建帮扶强保障。

基层党组织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带领村民致富脱贫的战斗堡垒,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桥梁。工作队坚持以加强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为抓手,把基层党建作为第一工程。一是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队在工作中做好三个坚持,坚持帮助哈拉苏村和墩艾日克村选好配强一个群众信任、能力较强的“两委”班子,特别是选好一个“领路人”;坚持好人让村干部当,好事让村干部干;坚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同考勤、同学习、同活动、同管理,形成一盘棋、一家人、一个目标的工作机制。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针对村级党员文化程度较低、老龄化严重的现状,工作队入驻以来,一直把协助村党支部发展党组织和培养党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25154”机制发展农牧民党员,注重把优秀青年、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农牧民、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等作为发展培养对象,充实基层党组织的后备力量。同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三是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以基层建设“十项工作制度”为抓手,着力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威信,规范干部行为,密切干群关系。

三、两学一做,锤炼党性聚民心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村民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才能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工作队以“两学一做”为指引,努力使村党支部成为村里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的“灯塔”。

一是把驻村作为学习为民服务的大课堂。农村工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比较复杂琐碎,事多面广,各种情况又千差万别,千头万绪的工作需要抓住重点、找准难点、培育亮点,对症下药。三年来,分子公司党委坚持把村民和基层作为学习为民服务的大课堂,在基层和艰苦环境中强化思想教育、掌握基层实际、丰富实践经验、增强服务意识,弥补能力和素质的短板。工作队坚持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带头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民族政策,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引导村党支部成员及普通党员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信念学,重温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真正让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入耳入脑入心,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把驻村作为践行党员标准的大熔炉。分子公司党委坚持把每次驻村当作锤炼党性、历练作风的“大熔炉”,在基层的实践中践行合格党员标准。要求驻村党员干部职工真抓实干、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情况在驻村一线掌握、作风在驻村一线锻炼、能力在驻村一线增强、业绩在驻村一线创造。三年中,驻村队员克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远离亲人、水土不服、蚊叮虫咬、时有危险的种种困难,用心访、真心惠、实心聚,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把“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在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发展壮大党员等具体工作,谱写了一首用真心换真情的时代赞歌。

每当有人问起村里的变化,70多岁的老支书吾斯曼·阿尤甫都会激动的说:“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的马路宽了,路灯亮了,老百姓富了,连大伙儿的面貌都精神起来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驻村工作队,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一本本“‘两学一做’学习笔记”记录着驻村干部在学习成长中的点点滴滴,也体现着驻村干部心怀群众的满腔深情,他们在南疆大地上谱写出一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篇章。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