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探索在新媒体上开辟党性教育阵地,增强党员教育覆盖面

上海:“学习同心圆” 新方式在线听党课

彭薇

2017年09月08日10:01    来源:解放日报

“学习同心圆”在线党课首播。 王海滨 摄

“习近平总书记 ‘7·26重要讲话’ 为我们作了政治动员、思想宣示和鼓气加油。”

昨晚,梅陇镇党建服务中心灯火通明,来自所属中心的居民区书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40余人聚精会神地听一场全新党课,主题就是有关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学习辅导。

这是“学习同心圆”在线党课暨“周四讲习所”首场开播的启动现场,由市委党校、市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FM等联合推出。从现场来看,也许看不出这堂党课与以往的与众不同之处,但这是在新媒体上开辟党性教育阵地、增强党员教育覆盖面的一次新探索。所有人不管在哪里,只要打开阿基米德APP“学习同心圆”社区,就能第一时间收听党课“直播”,可随时回听,网上直播间还能进行互动交流。

首场党课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主讲,他是上海市系列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首席专家。曾峻将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全国党代会报告的标题做了比较,与党员们分享他的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自十三大以来一直出现在党代会标题中。这从一个方面再次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他认为,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前基本国情中“不变”的方面。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变”的方面。比如,经过近40年发展,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超过57%,现代工业和服务业体系基本形成,科技水平由跟跑转向并跑、领跑,一大批科技成果步入世界前列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表现在八个 ‘更’: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对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要求更高。”

“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这样的党课让人耳目一新。”梅陇镇安监所党员谭蓉说,党课有很多“干货”,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上党课期间,阿基米德平台上不断有网友互动:“新方式听党课,真便捷”“我边听边记笔记”“请问下次党课时间和主题是什么”……

据悉,“周四讲习所”每周四19时30分至20时30分讲课,授课内容包括党校经典课程导读、重大会议决议传递、社会热点追踪评议、治国理政理念解读等等。上课地点将适时选择在党性教育基地、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党建服务站点等处,将讲习与实景相结合,重温历史,解读发展。党课全部由经验丰富的党校老师或优秀的基层党员来完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