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夯实党建四大保障 助推脱贫提质增效

中共太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恩社

2017年09月07日16:06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工作的一号工程,如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是组织部门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太白县找准抓牢党建促脱贫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形成“聚焦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人才保障、智力保障、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

建强“四支力量”,夯实脱贫攻坚人才保障。镇村是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抓党建促脱贫,要坚持把最精干的力量放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太白县将建强“四支力量”作为“重头戏”,精心锻造一支精准帮扶的“主力军”,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创先争优。建强第一书记尖刀班。实行“组织部门重选配、各镇党委重管理、派驻部门重激励”“三方联动‘管理机制,注重因村派人、人岗相适,54个贫困村实现派驻全覆盖。严格实行签到、例会、抽查暗访、日志调阅和工作研判五项管理制度,为第一书记落实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办理保险、免费体检,全面规范第一书记管理。淬炼扎根基层工作队。坚持”派硬人、硬派人“原则,把最硬的干部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将18名不能胜任工作的驻村工作队员全部调整更换为作风扎实、能力过硬的后备干部。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员过程纪实、责任清单制度,实行逐日考勤,严格请销假制度,为驻村工作队每年落实1万元工作经费,发放生活补贴,确保工作队员真正”驻在村上“”蹲在点上“。打造攻坚拔寨生力军。建立镇干部包村扶贫工作责任制,每月到村工作不少于20天,将包村干部年终考核与村级述职评议相结合,工作绩效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评优的重要依据。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坚持”让扶贫业绩为干部说话,让干部用扶贫成效说话“。管好村级组织带头人。深入开展贫困村党组织”两率两力“排查提升行动,配强配优村”两委“”领头羊“。制定出台《太白县村干部行为规范”二十条“》,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民事代办、工作纪实等制度,创新将”三项机制“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将村干部工资总额的80%纳入党建促脱贫绩效考核,按季定等发放绩效工资,激励村干部追赶超越、积极作为。

办好”三大课堂“,夯实脱贫攻坚智力保障。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无法歇息的”接力赛“,需要精神上持续”补钙“、素质上持久”充电“。太白县坚持观念”先飞“、思想先行,致力办好”三大课堂“,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积极投身扶贫一线当先锋模范,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走出去“办好户外课堂。结合贫困户的致富诉求,选派农科专家和乡土人才组成讲师团,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镇村干部到河南兰考、四川巴中、渭南大荔等地现场观摩、体验感悟和经验交流,培训学员达1500余人次,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均轮训6次以上。”请进来“办好室内课堂。采取每月一次大培训,每周一次小培训的模式,邀请省市专家进行专题讲座,选聘县镇村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党组织书记到培训课堂现身说法。运用三会一课、”太白大讲坛“等载体,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农村扶贫政策、农业科技专题研讨班,累计培训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全方位“办好网络课堂。整合远程教育资源,将贫困户、种养殖产业大户纳入学习对象,充分运用大学生村官网络云课堂、三秦先锋、陕西先锋等平台,指导所有党员干部利用手机随用随学,广泛延伸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培训触角,切实解决好基层干部脱贫攻坚专业知识欠缺和”本领恐慌“问题。

推行”双+“模式,夯实脱贫攻坚组织保障。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太白县全面推行党建促脱贫”双+“模式,有力破解”思想贫困“”思路贫困“和”家底贫困“,真正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劲鼓起来、手动起来,打开制约贫困”无形锁“。推行主题党日+扶贫工作日+远程教育日。将主题党日、扶贫工作日、远程教育日充分整合,有机融入到党员承诺述职、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党建载体,营造”脱贫攻坚大比武“浓厚氛围。组织贫困户进行远程教育个性化学习,破除其”等靠要“思想,增强贫困户脱贫攻坚的思想动力和致富能力,同步解决”富口袋“与”富脑袋“问题,确保扶志与扶智双推进、双提升。推行党支部书记+党员产业大户+贫困户。以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行”支部创新路,带头转方式;书记创佳绩,带领攻堡垒;党员创新业,带头摘穷帽“”三创三带“扶贫模式,让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挑大梁“、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建立党员”1+X“帮扶机制,鼓励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争做创业带富”领头雁“;成立脱贫互助小组,以党员产业大户引领贫困户抱团发展,进行扇形辐射带动;统筹和鼓励县域内”能人“党员跨行业、跨地域进行结对帮扶,发挥带动效应。推行党支部+X+贫困户。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采取资源开发、服务创收、资本运作、入股分红、招商引资、能人领办等多种方式,吸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特色主导产业,带动广大贫困户积极加盟、出资出力、共享收益,全面盘活资源资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强村级党组织脱贫”造血“功能,形成贫困户脱贫、村域经济壮大的”双赢“格局。

实施”六项制度“,夯实脱贫攻坚机制保障。强有力的保障机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奠基石“,是基层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捆绑实施,协同推进的最佳结合点。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六项制度,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以考核问责倒逼工作推进,切实增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实施督查通报制度。通过实地查看、基层座谈、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基层党建和精准脱贫阶段性任务按月开展精准督查,坚持督查与落实”三项机制“有效对接,将抓脱贫攻坚绩效纳入科级领导干部积分管理考核内容。实施鼓励激励制度。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的5名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优先交流重用,对17名基层党建和扶贫实绩突出的优秀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人员予以优先提拔使用。实施能上能下制度。对未完成年度减贫计划任务、违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定、搞”数字脱贫“、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低于80%、有违纪违规问题、在全县造成不良影响的当事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将工作不力、群众意见较大的2名第一书记予以召回管理。实施容错纠错制度。对出现工作失误和偏差,造成一定损失或引发信访问题,但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且积极主动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等情形进行容错纠错,实施”容错机制“2例,支持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实施满意度测评制度。结合年终考核,采用调查问卷、电话抽访、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奖惩的基础依据。实施考核评价制度。同步提高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分值权重,推行党建促脱贫”月考季评“机制,落实白、黄、红”三色“督办机制,建立”问题墙+回音壁“、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两力两率“测评评估,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将党建挺在最前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太白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