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张掖市深入开展“大诊断大培训大观摩”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09月07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张掖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围绕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组织开展难点问题“大诊断”、党务知识“大培训”、示范典型“大观摩”活动,打好“治病、补钙、健身”组合拳,夯实各领域基层党建基础,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难点问题“大诊断”。为了找准查实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以往一些基层党组织遮遮掩掩找的不准、浮在面上找的不深、避重就轻找的不实等问题,采取县区开展自查、市级集中会诊、邀请专家把脉的方式,“刀尖向内”查摆问题,“入骨搜风”剖析根源,“对症下药”推进整改。从4月份开始,各县区先行自查诊断,深入细致地梳理查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地方病”“行业病”,主动揭“短”亮“丑”。在此基础上,市上组织市、县区分管同志和相关人员,逐县区开展调研,通过查阅资料、询问交流等方式,实地解剖麻雀,现场进行会诊,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成因,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精准开出“药方”、点准“穴位”。同时,还邀请党建经验丰富的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帮助复诊把脉,进一步深查问题,深挖病灶,检审“药方”,确保“疗效”。经过“大诊断”,共梳理汇总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建工作创新、基层基础保障等6个方面28个问题,提出对策措施30条。各级党组织层层建立整改台账,逐一细化任务,实行盘点销号,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上,各县区晒出整改“成绩单”,进一步扣紧压实责任,以整改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坚持上下联动,深入开展党务知识“大培训”。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人员不熟悉不精通党建政策业务、抓党建思路不活方法不多、工作能力水平不高等问题,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和岗位职责,采取市级重点培训、分层普遍轮训的方式,市县区上下齐抓、联动培训、全面覆盖,着力提升履行抓党建主责主业的能力水平。突出党务骨干这支“主力军”,市上采取重点培训的方式,举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重点对各县区、市直各党(工)委及市属国有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和党务工作骨干,各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专职组织干事等进行集中培训,接受理论指导和操作实务辅导;同时,抓住党组织书记这支带头人队伍,重点办好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切实让他们会抓、能抓、善抓基层党建工作。突出党务知识这个“指南针”,各县区及市直有关党(工)委按照分级负责、普遍轮训的要求,聚焦基层党建工作政策法规、基本制度和操作实务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对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进行全员轮训,确保了培训全覆盖、无遗漏;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采取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务知识等方式,扎实开展多层次、常态化培训。今年以来,市上重点培训党务骨干180多人,并分3期组织180多名示范村、后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山东潍坊等地进行了学习培训;各县区分层分类培训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6500多人次,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抓党建工作的业务水平有了大的提升。

坚持典型引领,深入开展示范典型“大观摩”。着眼检验工作成果、相互交流经验、打造提升品牌、促进比学赶超,针对部分先进典型培树挖掘不够、党建品牌特色不鲜明一般化、带动力强的高水平示范点不多等问题,对近年来各领域党建工作中的示范典型和创新做法进行集中观摩评比,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上水平。市上集中利用7天时间,组织市、县区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及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相关人员,对各县区农村、城市社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的51个基层党建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点评,通过听取介绍、现场交流、查阅资料、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了解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观摩结束后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大观摩”集中交流总结会议,相互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并对各县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培育打造了甘州区党寨镇下寨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临泽县中小学“红烛先锋”、高台县选派“第一书记”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山丹县沃谷创业孵化园商圈楼宇党建、民乐县团结巷社区“五园一家”、肃南县牧区“草原帐篷讲堂”等一批有活力、有影响、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品牌、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达到了展示成果、交流经验、找准差距、对标看齐、传导压力的目的,有效激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张掖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