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村一品添乡韵 产业花开富农家

孟津县探索“党建+”扮靓美丽乡村加出“乘数效应”

2017年09月07日15:3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一村一品添乡韵 产业花开富农家

  东官庄村村标

  郑州市新密矿区办事处在朱坡村党建广场进行党员活动日

  县规划局党员在梁村党建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李家岭村村标

  黄鹿庄岭村村标

  梁村村标

  党旗飘飘党徽闪耀

  党建游园

  党建广场

  美丽乡村一角

  相留村村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付首鹏

  中国要美,乡村必须美!

  时下,一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乡村美不美,核心看党委!

  基层党组织该如何发挥核心作用,以党建工作实绩促美丽乡村建设,各地也在积极探索。

  孟津县是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要求,以“党建工作统领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农村发展”为目标,通过党建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区建设,将党建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刷新了美丽乡村,加出了“乘数效应”,使孟津大地处处山青水绿阵地红!

  融入“党建元素” 美丽乡村红旗飘党徽耀

  一场绵延数日、噤若寒蝉的秋雨,使黄河两岸尽显清秋景象。扼居黄河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因黄河在此大浪到头、小浪入底而得名的孟津县小浪底镇,却是另一番景色。

  8月29日,秋雨沥沥,从孟津县城出发沿孟横路向西进入小浪底镇境内,掩映于道路两侧青烟绿树、白墙灰瓦中,以党旗为蓝图,红色、黄色为主色调的党旗墙、党建示范点提示碑,犹如一团火炬,给清秋独添了几分热闹。

  没有发达的工业炫耀,没有先进的农业兜底,小浪底人因地制宜把发展的重点放在了美丽乡村建设上,成了远近闻名争相学习的对象。然而就是这么一张“独特”名片,也时常有被人超越的压力。

  “如何把小浪底打造成一张与众不同、独特而亮丽的名片?我们进行了反复思考。”孟津县小浪底镇党委书记张敬民说,孟津县委提出“大张旗鼓抓党建、理直气壮抓党建、责无旁贷抓党建”理念,让他更加坚信“农村基层党建”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引擎”,只有把党建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用“党标”引领航向,用“村标”凝聚群众,美丽乡村建设才会动力不断、朝气蓬勃、阳光灿烂。

  对此,小浪底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问题,奏响“引领曲”;针对组织活动“没主题”“跑了题”问题,奏响“主题曲”;针对干部队伍不稳问题,奏响“学习曲”;针对阵地缺失问题,奏响“保障曲”;针对集体经济不强问题,奏响“致富曲”;针对党建、美丽乡村“两张皮”问题,奏响“创新曲”。“六曲”同奏,以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动力、战斗力。

  为了让党的旗帜飘起来,今年以来,小浪底镇采取村子自筹一点、镇里和帮扶单位支持一点、组织部门争取一点的办法,在镇机关、各村、孟横路、小浪底专用线等主干道沿线推进立体党旗、宣誓广场、党建游园建设,把党史、誓词、党旗等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占领主阵地,弘扬主旋律。

  截至目前,小浪底镇在主干道沿线布局立体党旗、墙绘党旗8个,全镇28个农村党支部全部建成了宣誓广场,党建知识小游园6个,在各行政村建起了党建示范点8个,在重要干线建起了党建示范带3条,在全镇建起了党建示范区。

  如今进入小浪底,到处是红旗飘飘、党徽闪耀,党建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区……诸多党建元素已成为小浪底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构建特色村标 一村一品添乡愁增乡韵

  今年4月份,一场由孟津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孟津发布”发起,以“您村有村标吗?这20个村标您觉得哪些村的好”为主题的“村标”评选,迅速火遍孟津大地。

  短短几天时间,就有近两万人关注、投票、点赞、留言,评选引发的持续效应还在发酵中。

  微友“开封闲人”说:“村标各有千秋,美丽乡村令人向往!”

  微友“汉魏居士”说:“通过村标让游客有了留影墙,让游子有了思乡的影子,这个创意好!”

  微友“珍惜”说:“无论身在何处,看到村标就想到了家乡!”

  微友“王峰”说:“村标展示孟津美,多年遗忘梦重归!”

  微友“乡愁”说:“谁能说这小小的一个村标,不是通往家乡的‘船票’!”

  …………

  文化是一个乡村赖以生存、繁衍、发展的血脉,也是美丽乡村的基因和灵魂。一个缺乏文化个性,没有文化韵味的乡村,纵然生态再美,也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小浪底镇依托党建引擎,紧紧围绕“全镇成为公园、村村成为景点”的目标,注重挖掘乡村文化,坚持文化为魂、游园为韵,不定统一标准,不做机械复制,不搞千村一面,努力做到一村一色、一村一韵,打造了“花海明达”“乡愁石门”“老家庙护”等一批特色彰显的美丽乡村。

  村标,作为乡村的“图腾”,在每一个人心中留下了淡淡的乡愁。今年以来,小浪底镇将村标建设当作美丽乡村的亮点进行谋划,结合各村历史典故、文化底蕴、风土人情,由各村自己设计就地取材建设村标。这次参与评选的20个村标,均来自小浪底镇。

  为了避免村标重复,小浪底镇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将各村委会负责人拉到群里,设计好的村标都要发到群里,大家集思广益,一旦确定下来,其他村庄便不能再使用类似村标,各村委会负责人设计了近100个村标,最终确定了28个村标。截至目前,28个村,村村有村标。

  相留村位于小浪底镇东部、孟津县城与小浪底镇之间,从孟津县城向小浪底镇走去,还没进入镇区范围内,就看到一处汉魏风格、白墙灰瓦的相留村村标树立在村口。据传,相留村是汉相驻留地。

  王湾村的村标是一处帆船标志,黄鹿庄岭村的村标一旁还有两个梅花鹿造型,柳树滩村村标旁有棵柳树,大柿树村村标旁有棵老柿树,东官庄村村标的背面刻上了乡约……

  小浪底镇镇长王明明说,各村村标风格不同,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不仅有村名来源、历史传说,还有乡村简介、村规民约,这增添了乡愁,增加了乡韵,成了展示美丽乡村的新名片。

  加出“乘数效应” 遍地开花钱包鼓农民富

  走进明达村,以党旗为元素制作成的“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村务公开栏”与村内红砖灰瓦的民房色调相映成趣。

  相比其他地方规模宏大的党建广场,依托地形特点建设的明达村党建广场,则显得小而精巧,且毫无违和感地融进了美丽乡村中。

  石碾、石磙这些古色古香而又容易激起人心底里乡愁的元素点缀其中;广场旁边就是村民的自留地。劳作后的村民、带孩子耍的村民、茶余饭后散步跳广场舞娱乐的村民,不约而同聚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别样的乡村图,村民们在耳濡目染中也感受着党的力量!

  “自从党建广场建成后,群众娱乐活动有了场地,村党支部的一些会议也在这里开,使过去的‘秘密’变得透明,党员们敢于亮明身份畅所欲言,群众也可以围观发言,这样的形式太好了!”明达村党支部书记杨瑞安说,通过阵地建设,党支部的号召力也明显增强,过去支部开会通知了半天人也到不齐,现在通知开会,只要能参加的党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另外,这还改变了过去宣传窗口五花八门、过多过滥的问题,不仅党员点赞,群众也举双手欢迎。

  老村庙护,另辟蹊径,把老房、老墙、老院通过修缮还原,将过去的“老脏、老旧、老乱”打造成了老屋老房、老爹老娘、老物老件、老活老事、童真童趣、红色记忆等老家印象,激发了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寻觅乡愁乡韵。

  在外打工的村民李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机遇,利用废弃的老房子和乡亲合伙开起了“庙护大食堂”,黄土泥墙、高桌板凳,红薯面馍、手擀面条,乡土气息浓郁的环境、饭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味记忆中的“老家味道”。

  “这么偏僻的地方,每天都有五六桌客人,从五月开业至今,每月都有一两万元的毛收入,这比出去打工强多了,真是没想到。”尝到甜头的李娟,也正谋划着如何将乡韵做足,将生意做大。

  石门村是个移民村。近几年,该村党支部依托秀美乡村风光,发展起了软籽石榴种植,带动老百姓致富。

  石门村村民杨川说:“我家种植了几亩突尼斯软籽石榴,以前是自己推着小车到路边去卖,这几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搞采摘节,足不出户石榴就卖出去了,而且价格不低。”

  “党建+美丽乡村”加出了“乘数效应”。今年以来,先后有来自郑州、开封、济源等省内外的50余批3000余人次,到小浪底镇参观学习。洛阳市、孟津县还多次在小浪底镇召开现场会,“党建+美丽乡村”这一新模式也迅速在孟津县开花结果。

  目前,在党建引领下,孟津县已涌现出了一批以乡愁文化、和谐文化、民俗文化、生态建设、文明礼仪、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为主题的高品位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初步形成了“线上有亮点、点上有特色、面上全改善、全县大提升”的建设格局,一镇一韵、一村一景初步显现。

  一幅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文化兴的孟津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本版图片均为孟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