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保护“狮子型”干部需要“三个到位”

刘辉

2017年09月07日10:16    

历时4个多月的调研选拔,近日,武汉市委常委与108名“狮子型”干部集体谈话,百名干部正式上任出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时代发展急切盼望有一批带头冲杀的急先锋,“狮子型”干部就是这个急先锋,他们敢闯敢干,能干事、善成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只有在工作中做到“三个到位”,才能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护好他们的进取心。

注入“防腐剂”,监督提醒到位。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狮子型”干部个性鲜明、不畏阻力、敢抓敢管、敢闯敢干,不同于大多数岗位需要的“循吏”,驾驭全局能力强,是克难攻坚的中坚力量。如果不能经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有的“狮子型”干部就会恃才自傲,滋生个人主义,走向歧途,产生严重危害。集体谈话给狮子型干部上好了一堂政治课,及时监督提醒,早打“预防针”、早敲“警示钟”,注入强有力的“防腐剂”,让他们既能干成事又能不出事。

搭建“加油站”,教育培训到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来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形势发展所需,是提高干部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很强的工作。“狮子型”干部关系发展和兴衰,更应该加强教育培训。保证“狮子型”干部的全面培养锻炼,离不开教育培训的基础作用。然而“狮子型”干部往往因为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参加教育培训,组织部门要结合实际,为“狮子型”干部量体裁衣,专门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课程,多组织他们外出参观考察,多安排他们到先进发达地区和急难险重岗位锻炼。

编织“保障网”,撑腰鼓劲到位。各级组织部门要当好“狮子型”干部的“娘家人”和“知心人”,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让敢于担当和干事创业的干部“吃香”。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做到赏罚分明,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干部多一份关心和厚爱。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先行先试、敢打敢拼的干部“兜底”,帮他们撑腰壮胆、加油鼓劲,让他们放心大胆干事,在大改革的丛林中冲出一条路来。

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好“狮子型”干部,营造敢于担当的从政环境,是组织部门的责任担当。把狮子型干部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要当好坚强后盾,为“狮子型”干部施展才华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