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树牢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

孙新阳

2017年09月07日09:1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树牢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

纪检监察干部专司监督执纪问责之职,要成为党的忠诚卫士,不仅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更要具有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牢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以行动诠释忠诚,不辱初心使命。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

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决胜时期,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越来越近。离目标越近,需应对的“雪山草地”越多,需翻越的“娄山关”“腊子口”更险。这是一场新长征,人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共产党员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但使命与担当脱节的问题,在一些人身上还很突出。有的以“为官不易”之名行“为官不为”之实;有的为了不得罪人,避开群众监督,“主动”要求任闲职、入“冷门”,等等。为官避事平生耻,唯有感恩奋进,践行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精神,才能无愧于先锋战士的使命,不负伟大复兴的梦想。

必须恪守入党初心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之时,从一开始就以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共产党员从面对党旗宣誓那刻起,就已经身有所属、心有所属,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入党誓词80个字,字字珠玑、意如山重,履行一时容易,坚守一生不易。有的人入党时能怀揣红心跟党走,但随着岗位和环境变化、考验和诱惑增多,走着走着就变了,最终背叛了党、也背叛了自己的誓言。还有的人对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不抵制、不斗争,有的甚至不按时、不足额缴纳党费,要求补交还有怨言。这入党初心何在!共产党员不在于想做什么,而在于只能做什么;不在于想怎么干,而在于只能怎么干。任何背离初心的思想和行为都是极其错误的甚至是危险的,必须坚决予以遏止。

坚持知行合一,用行动诠释忠诚

知是行之始,行乃知之成,许党许国、报党报国,重在知行合一,重在用行动诠释忠诚。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根基。要从有机统一的整体上把握“四个意识”,在学思践悟的动态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时时、处处、事事都对表看齐,把绝对忠诚融进血液、铸入灵魂。绝对忠诚不是有选择、三心二意、表里不一的忠诚,而是无条件、全心全意、言行一致的忠诚;不是顺境时忠诚、逆境时不忠诚,而是虔诚、执着、虽九死而不悔的忠诚。

勇于当“战士”,决不做“绅士”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都“做一个战士”,发扬斗争精神。应当看到,长时间的和平环境,容易让人陶醉于鲜花掌声、沉湎于香风迷雾,淡化斗争意识、丧失斗争意志。当“战士”不做“绅士”,说到底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捍卫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防止和克服“政治麻木症”,该说的话就要说,该干的事就要干,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坚决斗争,决不能玩“成熟”、躲子弹、避刀锋。要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力克党内政治生活顽疾,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既要有觉悟,又要有能力

有觉悟,就是要有奉献的意识和情怀。要坚决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跳出“小我”“小利益”“小圈子”等局限,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面前找到行为准星,真正树起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大胸襟、大觉悟、大境界。有能力,就是要能担当、善担当。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维护国家安全更是关乎伟大复兴的生死战。我们既要加强实践锻炼,又要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善于运用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观察、处理问题,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职责使命相匹配。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做人民群众的“骆驼”,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应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要做守土尽责的“卫士”,凡是职责范围内的事,都要积极主动担起责任,雷厉风行、紧抓快干、干出成效,决不能推诿塞责。要做改革创新的“干将”,敢于冲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不计毁誉、不惜羽毛,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千方百计攻坚克难。要做真抓实干的“能手”,扑下身子、专注工作,发扬“工匠”精神、拿出绣花功夫,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在平凡工作中书写华彩人生。(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