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自觉增强大局意识

——中央党校学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系列理论访谈之二

2017年09月07日09:1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自 觉 增 强 大 局 意 识

  学习时报:为什么“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

  李利军: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关系日益复杂。马克思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客观地说,集体有集体的利益、部分有部分的利益、区域有区域的利益,要统筹、协调新时期的各种利益关系,打破利益藩篱,处理好局部和全局、个体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确保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每个社会主体自觉地在大局下行动,就能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宏伟力量。

  戴翔:回首中国共产党96年奋斗史,大局意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之道。革命战争时期,我军服从指挥、服从大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转化为一个个五年计(规)划去谋篇布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目前,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形势,只有从大局着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才能坚持正确发展道路,凝聚力量发展经济。

  林斌:讲大局、顾大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依靠大局意识这个战略支撑来凝聚思想、激发士气、统一行动,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增强大局意识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重要保障。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更需要我们心中有大局、前进有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地区、部门的工作,是全国大局的一部分,其工作也会对大局产生影响,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王刚:实践证明,我们的工作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什么时候就大有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了中心、偏离了大局,什么时候就难有作为。如果不顾大局,各自为战、各行其是,就聚不成合力,涉不了险滩。只有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思想上才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作风上才不会夜郎自大、自以为是,工作上才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才能在复杂形势面前把握正确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犹豫动摇,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全局意图和要求,在涉及局部和个人利益时坚守高尚追求,经得起考验。

  范新有:大局意识强调的是从整体、全局出发对事态进行综合考量和谋划,要求做到认清大局、看透大局、服务大局、贡献大局。强化党员大局意识,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历史证明,重视并善于从整体、大局、全局上考虑问题,在工作中坚决做到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这是我们党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当前,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融入经济全球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需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

  学习时报:“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当前,应当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我们所处的大局?

  李利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经济发展中的新矛盾新挑战,创造性地提出新发展理念,主张进一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恐怖主义已成为全球非传统安全主要威胁。面对宗教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主义的全球蔓延,世界各国必须休戚与共、安危一体,共同应对。为此,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既要坚决打击国内恐怖主义,又要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推动形成防范打击恐怖主义一致立场,筑起全球性的反恐“铜墙铁壁”。

  戴翔:近40年的改革开发推动我国经济、科技、军事等实力日益强大,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全面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愿空前强烈。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治国理政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全球合作潮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林斌:从国际大局来看,就是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努力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格局,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秩序,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内大局来看,就是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从党的工作大局来看,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王刚: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相互联系、相互开放、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各国机遇共享、风险共担、命运与共的利益交融日益深入。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与国际社会互联互动空前紧密,对世界的影响和国际事务的参与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影响也不断加深。必须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秉持开放发展理念,自觉把外部环境变化当作重要变量,妥善处理好发挥自身优势与利用外部条件、办好自己事情与遵循国际规则履行国际责任、加快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关系,实施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在时代潮流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

  范新有:当前,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看,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国家间竞争更加激烈。从国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很多。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学习时报:树立大局意识“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是如何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在抓住关键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的?

  李利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依法治国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不断取得新进展。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着眼于对建设公正权威高效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基础作用的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这些重点项目,啃“硬骨头”、改体制机制、动利益格局,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增强。

  戴翔:在树立大局意识的同时,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全面论和重点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党和国家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

  林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坚持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在经济发展方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开出了对症药方。在改革攻坚方面,作好顶层设计,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在国际外交方面,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关键举措,推动国际形势不断向好。

  王刚:我们党的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创新局面,各方面工作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成就,既得益于全局上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又体现在大局中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突破带动。比如,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寒流中格外抢眼。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赢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战略主动。通过破冰推进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改革,赢得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主动。通过严格正风肃纪、大力反腐惩恶,赢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主动。通过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赢得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主动。

  范新有: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我们党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又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又强调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既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系统部署,又强调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和总抓手。既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要求,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突破口。这一系列的重点和关键,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起到了带动全局的作用。

  学习时报: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应如何“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重视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

  戴翔:当前,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需要我们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技术、制度和机制创新为核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同时,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已全面融入世界经济,理解“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这一论断,认真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客观规律,提高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劲和动能。

  林斌:经济全球化本质上是资源配置的全球化,提高全球经济资源配置能力是开放型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必须深化改革开放。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加快制定实施新形势下“走出去”的总体战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必须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闯出一条新的适合中国扩展对外经济活动的路径,有效提高我国全球经济资源配置能力。必须提高主导权和话语权。注重文化、价值观和思想意识等的培养和输出,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资源配置上的话语权。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充分利用国际规则,提高主导权,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王刚:一方面,始终坚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着力增强创新能力,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大幅度提升生产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构建统一 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的意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坚持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并重,引资与引技引智并举,对外投资与装备、标准、技术、服务输出并行,不断提高我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各类资源、集聚创新要素的能力和效率,实现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范新有:全面深化改革,要树立新理念、拿出新思路、创出新举措。实现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四个战略转变。同时,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推进双向开放,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等。

  学习时报: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在具体实践中应如何在大局下行动,落实“想大事、谋全局”的要求?

  李利军:作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必备的政治品格。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清楚认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什么,保持认识上的清醒。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身在兵位、胸有帅谋”,自觉把每一项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研究思路、提出对策,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是大局意识的具体化,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自觉对照、自觉遵守,坚守服从大局、维护大局。

  戴翔:一方面,必须用大局意识指导本职工作。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才能使每个个体间形成协作统一关系,最终保证整体成效的最大化。另一方面,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刻领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精神,以创新工作方式具体贯彻落实。另外,要以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来谋划全局,做到知行合一和统筹兼顾,面对事业要有责任担当和实干精神,面对困难要有“抓铁有痕”的干劲和“钉钉子精神”的韧劲,立足岗位必须以工匠精神下细功夫、苦功夫和深功夫。

  林斌:对党员干部而言,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自觉践行“全国一盘棋”的全局考量和发展思路,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的大局中去审视谋划,找准定位、主动担当、为党分忧,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决不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以局部之利而罔顾全局。

  王刚:首先要胸怀大局,登高望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尤其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重大政治原则上站稳立场。其次要把握大局,明辨方向。跳出地方、部门利益的羁绊,无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再次要服务大局,知责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分担的具体工作,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协同配合,抓住关键、攻坚克难,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范新有:在大局下行动,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当前工作的大局,每个党员干部应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抓好落实。在大局下行动,就是要把本职范围内的事情做好做实。不同岗位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本职、抓好本职,人人在本职岗位上都要有良好的表现。在大局下行动,就是能够做到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局利益,下级服从上级。平时的工作、决策部署要从大多数人利益、从影响面大小、从影响的长期性出发。(林珊珊 熊若愚 何忠国)

(责编:黄瑾、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