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区:运用学、做、改、带、建“五线谱” 谱写“两学一做”主旋律

2017年09月0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区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日程,充分运用学、做、改、带、建“五线谱”,精心谱写“两学一做”主旋律,有力地推动了呼中区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快发展。

在“学”上下功夫。区委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全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5次,全区34家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主要抓手,组织1480名在职党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制度。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安排2次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要求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在“做”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了“服务接力8+8”活动,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等各方面争做合格党员。要求党员岗上8小时之内接力“五个先锋”,即接力“党员、学习、奉献、岗位、自律”先锋;岗下8小时之外接力“五项服务”,即接力“政策宣传、社区公益、社区管理、民生救助、便民利民”服务。全区1480名在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2名处级领导干部每人服务2个困难户,4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每人服务1个困难户,全区共服务困难户500余户,提供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500多件,受到了上级领导和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群众中树立了合格党员形象。

在“改”上下功夫。在全区深入开展了作风整顿活动,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严明纪律规矩等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全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大是大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印发了呼中区城镇、社区、国企、机关、事业、学校、“两新”七个行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针对重点工作逐条细化,倒排工期,把整改落实责任分配到岗到人。

在“带”上下功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住关键少数”的要求,区委书记刘少义、区局长李金龙等区局领导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切实做到“八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畅谈学习体会、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民主评议、带头查摆解决问题、带头立足岗位做贡献,带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多次到各镇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进行调研,指导基层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为全区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全区上下形成了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在“建”上下功夫。注重打造“活力基层班子”,建设“活力书记队伍”。针对去年全区各基层党组织换届后党组织书记新人增多、业务不熟的实际,制定了《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计划》,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先后举办了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汇报会、机关工委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对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办主任、政工干事重点培训了组工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知识。印制了《党建知识问答考评手册》,做到了基层党务工作者人手一册,通过自己测评和组织考评的方式,努力提高自身的党建业务水平。同时,采取邀请专家的方式,请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来呼中区举办党建业务讲座,面对面为各个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授课,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出谋划策,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受益匪浅。

(姜红伟)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