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厚植精准扶贫的党建力量

尹卫东

2017年09月06日15: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厚植精准扶贫的党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江苏盐城市坚持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对接融合,以党建引领扶贫、以扶贫助力党建,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

  压实责任链条,激发扶贫主动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抓党建促脱贫,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盐城市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自觉履职、主动作为。强化担当意识,提升原动力。逐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相继建立县(市、区)委书记村级联系点、镇党委书记村级联系点,从头从紧压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强化督查推进,提升执行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大走访大落实”督查指导工作,工作组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定期开展脱贫工作督查。强化考核导向,提升牵引力。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列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范围,构建定量统计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考评体系。对重视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的及时诫勉、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群众意见较大的严肃追责,用好考核“指挥棒”。

  突出选优配强,建好扶贫主力军。干部是脱贫攻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只有干部在精准扶贫上“不掉链”,群众才会在小康路上“不掉队”,必须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实行“弱村强配”。注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采取“两推一选”(通过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党内选举产生村党组织候选人)、机关下派等方式,从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家、复退军人等优秀人才中,选优配强班子主心骨和带头人。坚持严管厚爱。村级党组织换届中,对照任期目标承诺书,在提名资格审查环节取消未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的村党员干部提名资格,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择优选拔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优秀村书记进入镇党政班子,实行“升迁不挪位”,继续担任所在村书记,树立起重扶贫、看业绩的用人导向。推动“增薪减压”。建立村干部报酬待遇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上年度所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确定基本报酬。建立完善村级事务准入制度,严禁向村级组织尤其是贫困村党组织乱摊派、乱收费,切实解决脑袋围着报表“转”、手里拿着材料“办”、腿脚随着会议“跑”、走村入户时间“少”的问题。

  注重固本强基,夯实扶贫主阵地。脱贫攻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作为前沿阵地,要把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拧成“一股绳”。着力推进创业型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农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办创办项目、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等具体任务,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依托产业基地、产业协会等平台,形成“支部+协会+基地+专业大户+农户”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多元化帮扶载体功能。推行农村支部“富民七法”,通过打造“双强”村干引领富民、培植党员大户示范富民、兴办文化项目带动富民等措施,不断放大党建富民成效。探索实施电商式新型扶贫路径。运用远程教育,大力培养电子商务人才,聚力培树学用致富标兵,精准培训远教电商示范户,大力推广新场村云田电商、月青村家庭云农场等网络创业平台,以主动式服务、典型化引领,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农村远教电商的“洼地崛起”,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