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好干部大数据 提升识人精准度

周艳

2017年09月06日15: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好干部大数据 提升识人精准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而精准识人,离不开对情况的准确把握、对现状的深入分析,以及对信息的综合运用。当前,在干部考察评价中普遍存在“完整性不够、前瞻性不强、雷同度较高”等共性问题,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则为解决这一“顽症”提供了“良方”。充分利用大数据,构建统一的干部综合评价管理系统,对提高识人辨人精准度和选人用人公信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整合数据资源,织密干部信息网。没有量的积累,就难有质的飞跃。数据收集,是全方位辨人识人的第一步。以往,组织部门虽然掌握着一定量的干部信息,但采集到的数据往往较为单一、碎片、静态。用大数据的视角重新界定干部信息“入口”,就要多元化地挖掘数据资源,做到“三个转变”。从“零散”向“集合”转变。依托干部人事信息管理平台,以既有数据为基础,将干部培养、选任、监督等环节中产生的信息有机整合到一起,集中接入数据库,建立干部“全档案”。从“单兵”向“协同”转变。更好地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注重汇集其他部门的涉干信息,如:定期与纪检、信访等部门联系,收集干部的信访举报情况和查核情况;加强巡察和审计成果共享,及时将巡察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内容接入干部综合信息系统;对接人力资源部门绩效考核情况,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班子运行情况的重要体现,从而构建齐抓共管的干部工作格局。从“静态”向“动态”转变。除了掌握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信访举报、干部提任考察及领导班子调整中产生的推荐、测评、谈话等静态数据,还要进一步收集好干部在重点领域、重大场合、重要时期、重大事项及急难险重工作面前的动态表现,在工作实践中形成对班子和干部的考察素材。

  分析数据规律,画好干部“全身像”。面对干部数据这笔巨大“宝藏”,组织部门不能简单地将海量信息扔给电脑,而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对涉干信息开展比对测算和量化分析,为干部工作从“经验主导决策”向“数据驱动决策”转变奠定基础。加强结构分析,画好干部队伍整体分析图。通过计算机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交叉分类,按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三个层面,从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党派结构、学历学位结构、专业结构、经历结构等六个维度形成图表,直观展示干部队伍年龄分布梯次性、性别结构平衡性、党派干部比例达标度、专业经历与重点工作契合度等班子建设的重要评判标准。加强趋势分析,画好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图。跟踪同一领导班子在不同时期的发展表现,对各领导班子近几年的绩效考核结果进行趋势研判,分析班子的运行状态。对趋势连续向下的班子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对趋势持续走高的班子在年度考核评优中予以倾斜和鼓励。加强比较分析,画好干部个人能力气质图。以大数据为驻点,延伸研判干部的时间轴,绘制干部成长折线图,追踪干部的成长轨迹。通过纵向比较历年考核情况看干部的发展趋势,横向比较当年考核指标看干部的长处短板,并采用简洁评语的方式,对干部的主要特点、行事风格和主要不足进行浓缩概括,改变干部考察材料“千人一面”的问题。

  加强数据运用,点亮监管“预警灯”。对干部信息掌握得越全面、深入、具体,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中不容易被发现的小毛病、小问题就越可能在数据分析中暴露出来。组工干部要学会让大数据说话,通过第一时间作出预警反应,给干部“咬耳朵”“扯袖子”,将干部监督关口前移。建好预警“负面清单”。在干部综合评价信息系统中,设置“违规违纪”“为官不为”等负面指标,对于干部连续在年度考核中班子排名垫底的、近年内有查实信访的、有过党纪政纪或组织处理的,以及在巡察工作、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问题的,实时予以“亮灯”提示。把牢预警关键点。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把从动议到任职各环节的信息逐一录入信息系统,并设置彼此之间的互检互证关系,一旦发现逻辑和程序问题,即刻“亮灯”提示,防止程序空转、环节倒置。扩大预警“扫描面”。拓展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范围,探索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数据库、干部“德”的反向测评结果与干部综合评价系统对接,实现组织部门对干部私有财产、配偶子女、出国境情况及婚丧嫁娶操办、个人道德诚信记录等信息的“全景式”掌握,使涉干信息的范围从“8小时内”扩大到“8小时外”,把亮灯预警的功能延伸到干部工作圈、生活圈、交友圈的各个角落。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