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融四定”筑牢“微党校”根基

——四川青白江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员教育创新

2017年09月06日14:24    

四川青白江区坚持问题导向,以“四融四定”模式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优秀兼职教师,进一步夯实了“微党校”建设根基,提升了党员教育水平。

坚持“跨界融合”,以“定形”促进师资队伍建制成形。针对全区师资力量单薄、授课内容单调等困境,广泛动员和挖掘区内外教学资源,组建兼职教师队伍。一是深挖细掘,探寻师资。重点围绕政治理论类、党史党建类、经济发展类、社会管理类、科技文化类、技能素养类、人文修养类等七个方面在全区经济、科研、教育、卫生等战线以及一线村书记、村主任中深挖本土优秀师资。二是层层推送,选优配强。针对挖掘的优秀师资,认真做好甄选工作,真正把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的教师和骨干推荐上来。三是内强外引,严格选拔。结合实际制定师资选拔标准,明确选拔流程、评分细则,以专家评审、现场分组抽签、参赛者讲授的方式进行选拔考核,重点从党校教师、乡土专家、先进模范人物、党员干部等群体中选拔师资骨干队伍。建立区外“微党校”师资库,面向区外聘请一流专家学者、优秀师资作为兼职教师。

坚持“身心融合”,以“定心”促进师资队伍思想认同。针对选拔上来的兼职教师重视程度不高、身份认同不强等问题,从思想教育入手,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兼职教师归属感和认同感。一是增强职业荣誉感。在全区范围发文公布兼职教师选聘名单,举办庄严的颁证仪式,市委党校、区委领导颁发聘书,增强兼职教师投身“微党校”建设事业的荣誉感。二是增强事业使命感。搭建由“组织扶”、“党校引”到“自我放”的成长路径,坚持共同参与、加强交流、增进共识的原则,通过支部网络平台分享观点、探讨问题、交流心得,增强兼职教师主动承担“微党校”建设的使命感。三是增强集体认同感。适时开展兼职教师团队建设等各类集体活动,增强“微党校”兼职教师的集体认同感。在活动中逐步形成了《风采集》、《案例集》、《课题研究集》等团队活动成果。

坚持“管育融合”,以“定性”促进师资队伍能力提升。针对“微党校”兼职教师管理困难、培养不系统、发展方向不明确等问题,坚持严管厚育,不断增强兼职教师教学水平。一是注重规范化管理。组建兼职教师党支部,制定兼职教师10条行为规范、《“微党校”兼职老师入学学习手册》。定期对兼职教师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反馈给组织部门和所在单位,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二是注重系统化培育。将兼职教师培训纳入青白江区年度干训计划,适时组织教师赴省内外培训;开展授课技巧、台风塑造、教学仪表、调研能力等各类师资系统培训;建立专家“订单式”个别辅导员制度,重点跟踪辅导特别优秀的老师和课题,以“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动”促进整支队伍的发展,逐步形成《全区“微党校”兼职老师培训和辅导双学体系》。三是注重专业化提升。依托区委党校成立“微党校”课程开发指导组,立足于“工作性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坚持贴近基层、简明通俗、好学管用的原则,每名兼职教师至少制作2部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课程,定期开展教学比武,不断提升教学专业化水平。

坚持“学践融合”,以“定型”促进师资队伍价值实现。针对“微党校”兼职教师区情了解不全、理论与实践脱钩等现实情况,积极搭建兼职教师锻炼平台,不断提升兼职教师作用和价值。一是集中开展集体调研。采取党校组织、专家指导、教师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集体调研,建立“调研前有讨论,调研中有碰撞,调研后有总结,过程中请专家指导,阶段性出调研报告”的工作模式。二是开辟沟通联系渠道。开辟“岗位挂职+定点上课”沟通联系渠道,鼓励兼职教师到讲授课题的关联单位挂职调研,定期到党校授课,实现工作实践与课堂讲授实施互动,促进理论系统性和实践指导性有机结合。三是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强化兼职教师教学成果转化,组建区情研究课题小组,为蓉欧+”战略示范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从严治党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中共青白江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