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农家院里的笑声

——邗江地税局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09月06日13:20    

“你们真是村里人的大恩人啊!这些年,不仅供我儿子上中学、刚刚又送来5000元钱让我的儿子圆了大学梦,还为全村百姓办了那么多实事……”9月2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正大村的一户农家院子里,65岁的黄大娘紧紧地拉着邗江地税局副局长万静的手连连致谢。她指着房顶上新装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饱含热泪地说:“我做梦都不敢想,你们为我家装上这组太阳能发电站,不仅家中用电不花钱,每年还能卖电挣钱呢!”

“黄大娘,你晚年幸福啊!地税干部扶持你儿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连四年的学费都由他们承担了。现在您就放心坐在家当‘站长’挣钱点票子吧。”村支书吕志明的一番大实话引起院内人们哈哈大笑,黄大娘的脸上从此也始终挂满了笑容 。

“精准扶贫更多的是要培植农民的‘造血’功能,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寻找到长期有效的自我保障平台。”谈起助乡亲们脱贫攻坚,地税局局长陆元海充满信心,他热情地介绍说:“年初,我们投资近10万元为村里的贫困户们购置安装了‘家庭光伏电站’,既满足了家庭用电需求,又能按月收到供电局支付的余电收购款,预计每年每户收益高达3600多元。”单身老人许巨生听后连连点头,脸上露出少有的笑容,心里盘算着晚年的幸福生活。

“前年,村里搞规模化种植,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3亩地,建立了正大村集体农庄。然而,地处丘陵,坡多雨多,收获季节遇上刮风下雨,庄稼很容易倒塌在田里,收割难度大。只能听任私营收割机主坐地起价,村干部和村民们为此苦不堪言,做梦都盼着村里能拥有一台自己的收割机。如今,邗江地税局发动党员通过交纳‘特殊党费’等形式,出资近10万元为村里赠送一台收割机。乡亲们见到地税局送“铁牛”进村,心里比家中娶新媳妇还高兴啊!”年轻的村主任陆长东话音未落,院内已笑声四起,掌声不断。

陆主任从人群中拉出一位皮肤黝黑的小伙子,笑着对参加“扶贫日”活动的税务干部介绍说:“他就是你们局出资培养的村里第一代‘拖拉机手’卞金安,退伍战士能吃苦啊。农忙时,他开起收割机每天在田里一忙就是八、九个小时,如今人被晒得象“黑包公”。满脸笑容的卞金安边摸着手中系着红飘带的收割机钥匙,边深情地对村民们说:“这台‘铁牛’ 马力足,贡献大。还为我这次成功当选村干部赢得不少选票呢。但归根到底还是要感谢真心帮我们穷村脱贫的地税人啊!”

“有了这台收割机,集体农庄经营转亏为盈。如今,我们想建造一个1500m2面积的粮仓,配套一个30吨容量烘干房。如果烘干房24小时运作,一天可以烘干90吨粮食,一年净利润最少9万元。有了烘干房和粮仓,帮助集体农庄和村民烘干、储存水稻,再也不用将刚收割上来的稻子低价卖出了。地税局多方协调,又帮我们添置一套十几万的烘干设备,乡亲们真是感恩不尽,赞不绝口。”谈起村里未来发展和地税部门的支持,村支书吕志明充满激情,如数家珍。

雨后晚霞,诗情画意。温馨热闹的农家院仍笑声不断,其乐融融。这一串串欢乐的笑声,饱含着百姓们对国家好政策的无限歌颂,也展现了农家小院未来的幸福生活。

(江苏省地方税务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