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晶阳公司:“四字决”强党建重实效

2017年09月06日08:58    

2017年,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以“严、廉、融、强”四字决为主线,为深入落实 “一五五”战略,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晶阳公司年初工作会上,各车间、部门负责人依次与该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签订《全年工作目标责任书》。鲜红的责任书涵盖着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和指标分解,也刻印着党建党廉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扛起党委主体责任,该公司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党委会,听取纪委委员、党委委员、党支部汇报抓党建党廉工作情况。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所辖部门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确保党建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层层压实。

作为该公司党委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每月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党委会,传达贯彻上级部署,研究讨论决策事项,并对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和部署;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组织党支部、团支部、分工会交流经验和亮点工作,点评本月完成情况,部署重点工作和任务;定期召开政工例会,对党建工作的总体谋划、监督指导、检查考核提出要求和部署。

在晶阳公司党委的严格要求下,党委委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每月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宣讲党建党廉工作要求;定期参加联系点支部活动,与一线员工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指导督促党支部完成每月重点工作,严肃追责未完成责任人及原因。

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深化本质廉洁型企业建设,晶阳公司建立健全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分管领导、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汇报机制,将党支部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组织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进行考评,确保“两个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同时,该公司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针对财务、物资、计划等关键部门和关键岗位定期排查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监督监察机制,与作风建设监督监察机制相辅相成,共同筑牢“廉洁从业防火墙”。

该公司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考察聘用了1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将监督工作融入日常,常抓不懈。每季度开展一次培训,持续开展赠书促学活动,精心挑选廉洁从业方面的漫画和书籍,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了纪检工作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水平。

融,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

“如何让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中心工作,发挥服务作用。”这是该公司党委始终关注的重中之重。

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任务目标,晶阳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减亏脱困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主动性与先进性,带领一部分有为青年为减亏任务作出卓越贡献,申报立项25项创效项目;开展了“安全伴我行”系列活动,号召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技能竞赛,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基础,切实把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统一起来。

该公司党委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加强班组长培训,组织班组长到其它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借鉴优秀的管理经验,提升班组管理技能。为10余名班组长申报清华大学远程班组长培训班,切实提高班组长综合水平。

晶阳公司党委以“向上向善·德润晶阳”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围绕中心工作贯彻全年开展了形势任务教育活动,让员工清楚目前企业所面临的形势和亟需攻克的难点,凝心聚力攻克难关;针对企业地理位置偏僻的现状,开展了沙滩排球、“家园杯”篮球赛、网络春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施惠民工程,改善生产生活工作条件,把现代企业制度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统一起来,切实发挥了党委融入中心,服务发展的组织优势。

强,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晶阳公司印发了《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党委“抓支部,强堡垒”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抓支部,强堡垒”全年工作任务分解。各级党组织按照方案要求和时间落实支部建设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为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公司结合企业发展的不同需求,及时调整了党支部组织机构设置,选优配强各党支部书记,建立了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培养机制,为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党群工作队伍搭建了平台。

该公司重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以党建量化考核为依据,通过专题项目攻关,开展服务型党组织示范行动;成立了党员“创新工作室”和10多个专项攻关小组,针对降本增效、精益管理、技术改造等项目进行专项研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一部一品”活动,各党支部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开展“党员示范岗”、“工匠计划”、“部门互学”等品牌活动,形成了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