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庆涪陵:“四有机制”确保非公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2017年09月05日14: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重庆涪陵:“四有机制”确保非公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非公组织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难题,“小个专”党建工作,又是难题中的“硬骨头”。怎么在“小个专”党组中落实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重庆涪陵开展了有益的尝试。

所谓“小个专”,指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党组织。据统计,重庆涪陵区现有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92443户,其中个体工商户69040户、法人企业23403户、社会组织710户。

在这些非公组织中,有党员7862名。怎样把这一部分党员管好,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这些组织中制度化、常态化,这是涪陵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

破局从组织体系变更开始。

聚焦“小个专” 把组织体系“建”起来

涪陵“小个专”非公组织中的党员,组织关系一直是在各街道、乡镇、村党的组织中,做为一种类人群,他们有流动性强的职业活动特点,学习教育活动很难适应传统基层组织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

2015年5月,涪陵区委组织部、区工商分局以区民营经济协会为依托,组建了涪陵区民协党委,在13个工商所所在地建立民协分会党总支,在27个乡镇建立民协支会党支部。经区委组织部授权,民协党委负责全区“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民协分会党总支管辖支会党支部,和单独组建的小微企业党支部;支会党支部主要管辖不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的党员经营户,当这些党员经营户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条件后,划转给民协党总支管理。

这种一杆子插到底的组织结构到底有什么效果?新华网专门采访了敦仁民协分会党总支。这个党京支辖党组织12个,在册党员76人,流动党员163人。据党总支书记、乐途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陈庆生介绍,2015年以来,敦仁工商所把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且有多年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干部组成“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小组,对12个非公经济党组织的运行情况,采取“六查六看”的方式逐一上门走访,把脉问诊。

“一查阵地建设情况,看学习教育活动阵地是否落到实处,是否有名无实。二查党员台帐情况,看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台帐是否建立完善,是否存在‘重、错、漏’等现象。”

据陈庆生介绍,指导小组还要逐一查看非公党组织活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支部活动开展是否正常,是否按照要求开展党员“三亮”、扶贫帮困、双帮双培双带等系列活动,是否做到学习活动党员员工全员参与。

查资料收集整理归档情况,看党费收缴、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好人好事、纠纷调解等相关记录是否完整属实,各种资料收集是否齐全完整、分类管理;查“12371”党建信息平台维护情况,看是否适时更新维护平台信息;查班子建设情况,看支部班子是否形同虚设,是否树立起搞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查看,交换了思想,交流了感情,找到了问题,摸清了底细。”陈庆生说。

指导小组在“六查六看”中,共查找出包括阵地建设不完善、自身建设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作用发挥差等10大类问题。针对问题和原因,指导小组集体会诊,采取“一支一策”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并推进分类和积分管理,强化了精准指导,增强了党员意识,有效保证了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落地。目前,该辖区“小个专”党建工作呈现出支部思想认识好、活动阵地建设好、自身建设完善好、活动开展内容好、党员作用发挥好、激励创业服务好、促进个体成长好、助推企业发展好的良好势头。

深耕区域党建 把服务平台“用”起来

涪陵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是该区“十个重大专项”之一。现入驻实体企业70家,云端入驻100余家,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环节电商服务,搭建集聚发展的平台,为微型企业开辟孵化发展空间。

去年底,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中共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委员会同时挂牌。同时,在园区内建立了面积500多平方米的电商园党群服务中心及活动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展示中心、培训室、阅览室、阅读区、会议室、健身房、谈心室等功能场所,按照联络联谊、办事服务、教育学习、展示交流、健康文化的定位,为园区党员、职工提供了一个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活动平台。

透过“互联网+党建“模式,园区党委梳理出党建工作、消费维权、诚信评价等15类服务菜单,并与区行政审批中心、乡镇公共服务中心、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实行无缝对接;实行“互联网+管理考核”,开发建设“党建工作纪实平台”,对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生活开展、“三会一课”等落实情况实行实时监督考核,实现了全天候、全过程管理;让党员借助互联网参与到日常组织生活和学习中,先后开展了“互联网+慈善,我们在行动”、“再创业、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还结合每月1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高校相关专家及优秀创业创新人才授课,这样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增强了党员参与性,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以电商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为样本,涪陵区目前已建成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14个,党群服务工作站20个,服务辐射非公组织8796个、党员职工20余万人。该区还出台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指导规范》,推动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

丰富创新载体 让组织活动“活”起来

企业生产经营顾不过来,认为学习教育活动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党员忙于生计、对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不感兴趣;党组织无从下手、有畏难情绪……非公党组织活动不正常是一个普遍问题。近年来,涪陵区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寻求党员兴奋点,抓住活动关键点,创新学习教育活动载体,大大增强了非公党组织的活力与吸引力。

金石小额贷款公司党支部推行“亮牌示范,金石五诺”活动,9名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承诺,树立了小额贷款行业的服务样板;立鹏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爱心服务进万家活动,要求党员带头为业主服务,视业主为亲人,提供爱心帮助,受到了业主的广泛称赞;途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比奉献、比技能、比绩效、展党员风采”活动,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汽车售后服务;重庆桥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立爱心基金池、建立爱心驿站,每年向爱心基金池内注入基金20万元,企业员工每月固定向基金池捐出数额不等的爱心基金,由支部统一管理,每年向社会定向捐助……

“亮身份、亮职责、亮工作承诺,亮出的是企业效益和影响力,也激励着更多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在涪陵区民协党委书记、协会副会长、海源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嵱记忆中,乐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57岁的总经理陈庆生就先后7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如今的他,已是敦仁民协分会党总支书记;部队退伍的个体工商户何国强在入党之前,也提出过5次请求。

“我们还把‘每月集中日’活动与党组织‘三会一课’结合起来,每个党支部固定在每月20日左右,集中1天时间,围绕学习教育、民主议事、企业文化、企业发展、组织生活等内容,组织党员开展1次党课、1次民主评议、1次创业故事会、1次传统教育、1次扶贫帮困、1次民主议事、1次志愿者服务、1次党建文化等‘8个1’党员活动。”张嵱介绍说。据统计,2016年,涪陵区民协党委及下属党总支、党支部集中上党课87次,党员受教育面达95%以上。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政治修养、提升党员新形象,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点亮自己,照亮组织,聚灯成塔,一个支部就是一座耀眼的灯塔”。眼下,打造“聚力阳光党建,领航幸福涪陵”品牌,“聚灯成塔、强塔护灯、塔光温暖”三大行动正在涪陵区非公党组织中火热开展。

聚灯成塔,强化党性,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强塔护灯,透过排查、整顿、评比,抓实党组织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规范;塔光温暖,采取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岗位、资金帮扶、企村共建等方式,让全区非公经济、社会党组织业主及广大党员职工自觉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让群众受益。

据统计,涪陵全区目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分别实现87.23%和75.05%。2016年,全区非公经济创造GDP568.8亿元,占全区GDP总额63.2%;税收收入21.57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51.92%,新增就业岗位68662个,占比达90.6%,解决就业约40万人,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