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北区在非公领域全面推行“321”模式发展党员

2017年09月05日14:29    来源:江北区委组织部

原标题:江北区在非公领域全面推行“321”模式发展党员

为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部署,严格规范党员发展,落实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做好查漏补缺、完善资料等工作,江北区在非公领域全面推行“321”模式发展党员。

“三不变”把握原则。一是门槛不变,不因为入党申请人是非公组织从业人员而故意抬高或随意降低党员发展门槛,做到实事求是,一视同仁;二是标准不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坚持个别吸收原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成批发展,不搞集体入党;三是程序不变,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入党程序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要求,做到严格把关、程序规范、记录清楚、手续完备。切实保证发展党员的政治标准、质量要求和程序规范。

“两把关”强化审查。一是把好思想政治关,通过谈话了解、民主测评、发函审查等方式,对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品质、政治觉悟和入党动机进行全面审核;二是把好遵纪守法关,通过与入党申请人工作地及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计生办等取得联系,了解发展对象有无违法违纪、违反计划生育等情况,防止“带病”发展党员。

“一张卡”接续培养。制作《江北区发展党员动态管理卡》,做到“一人一卡、专人负责、次序推进”。一是流程单,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将具体环节清晰罗列,能有效地避免遗忘疏漏、顺序错乱等程序不规范问题;二是记录单,及时记录管理对象的发展流程,对应记录收集整理材料,能有效地避免材料不完善、收集不全等问题;三是对照单,对照卡上的记录,对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佐证材料进行核查,流程是否符合规定,材料是否完善,一目了然。

通过“321”模式的推广,实现了在流动人群中发展党员工作“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经办人准确掌握党员发展进度,对应发展程序完善自己的工作;有利于申请人系统了解党员发展流程,清楚下一步需要自己做什么;有利于接续人清晰知晓接续对象发展到了哪一具体环节,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来源:重庆非公党建网)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