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龙里非公党务干部提升“四种能力”服务企(社)发展

2017年09月05日13:44    来源:龙里县委组织部

作为承接企(社)与职工(会员)、企(社)与组织的纽带和桥梁,龙里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牢记使命责任,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深学笃行,学以致用,着力提升自身的“四种能力”,更好地服务企(社)发展,实现了党建有亮点、发展有增点。

提升决策参与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导企(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履行各项社会责任,支持政府各项工作。坚持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高层管理人员“三向培养”,在企(社)重大事项决策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作用和决策议事能力。贵州创奇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部经理是党员,贵州华晨海棉有限公司总经理是党员,龙山镇“乐享龙山”农家乐协会会长是党员、镇县党代表。

提升组织动员能力。紧密结合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管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十项主题”“三亮三比”“双联双助”等活动,善于把党组织和党员组织起来,在技术攻关、突击生产等重大生产经营活动中当先进、争优秀。同时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红狮公司党支部结合青年党建主题开展“创客小组”评比活动,其中红狮二线余热发电AQC炉技改、水泥磨技改,工艺配方技改等创新项目为企业节能增效达150万元,2015年获得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贵州恒力源集团党支部主动作为,提高刺梨果汁生产线效率,实现每天生产易拉罐果汁96000罐、刺梨口服液48000支。

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妥善处理与业主(会员)的关系,与业主(会员)经常沟通,既热情服务又从严监督,既求同存异又因势利导,做到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争取认同和支持。积极搭建职工和业主之间有效沟通的平台,建立维权服务中心、诉求信箱、QQ群,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引导业主正确处理与政府、职工的利益关系,引导职工群众自觉支持和服从企业管理层的重大决策,维护好各方合法权益。谷脚镇开通“维权直通车”,党支部牵线,接待企业员工和农民工50余人次,调解农民工劳资纠纷10余次,追回拖欠薪资1400余万元。贵州华晨海棉有限公司、贵州龙里联创建材新型有限公司党支部协助社区顺利解决交通和安全事故2起。

提升文化引领能力。积极当好宣传员作用,着力把加强企(社)文化建设作为一个重要载体,以党建工作为重要手段,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企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工作融为一体,优化企(社)发展环境,积极引导企(社)将党建工作作为抓好企(社)文化发展的最佳途径,以最终文化的力量凝聚党员职工群众,统一意志行动,为企(社)发展助力添辉。龙山镇新场村“夕阳红”老年协会党支部“村规民约规范孝道行为,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促进乡村治理法治化”的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和原省委书记陈敏尔的充分肯定。创奇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融入18幅简洁唯美的漫画沿挂在公司楼道里,打造“入党体验行”步梯楼道文化。航舰出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塑造“五心”顶灯(党员贴心、驾驶用心、用车省心、出行放心、全程舒心)服务文化,2017年开展春节返乡呼叫接送、爱心送考、老孕残免费月等活动30余次,受益群众、学生500余人次。

(来源:贵州党建云)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