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打磨”的意义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 蒋可

2017年09月05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要形成一种风气,年轻干部都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并以此为荣!

就是在这样的激励下,2015年11月,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我作为央企选派到贫困山区的基层干部,从首都北京来到了云南姚安新街村担任村第一书记。脱下了光鲜的白衬衫黑皮鞋,穿上了朴实的迷彩服解放鞋。就这样,我同全国19.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一道,共同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这一年,我27岁。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作为一名北京“土著”,早已习惯了“京式”生活。在刚刚踏上云南大地时就遇到了诸多不便……首先摆在我面前的就有“三大难关”,即语言关、气候关和饮食关。在这个环境优美,天高云白的云岭高原上,人们多讲方言、土语,气候多以高寒、冷凉为主,饮食上喜酒、好辣。除此之外还有与城市严重差异化的农村生活,一开始我是难以忍受的,要想从一个都市青年一下子转变成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村干部,我同其他人一样也经历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期”,我慢慢的开始适应了这种乡村生活并开始了大量的调研走访工作。我把第一个关注点放在了贫困学生身上,在充分遍访和了解当地学校基础建设和教学条件的前提下,我利用年轻人特有的传播与沟通方式,开通了多种多样的扶贫攻坚宣传渠道:例如扶贫工作博客、扶贫工作微信公众号、工作队QQ群、微信群等等,充分利用了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宣传辐射面广的优势,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支持。2015年12月,努力终于换来回报。通过由爱心人士发起的朋友圈众筹总计筹得善款5万余元,被用于全面改善学生住宿和学习条件上面,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

我的驻村工作似乎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深入,脱贫验收日期的一步步来临,我逐渐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一个个夜以继日的奋战中,我和村两委班子以及其他扶贫工作队员们不知道填写过多少问卷调查,整理过多少盒贫困户档案,多少次往返于村与村、户与户之间。这些“连绵不绝”的工作让我几乎喘不过来气,休息得不到保障,身体自然也就亮起了红灯。为了绷紧这根弦,我咬紧牙关,利用工作之余的空隙时间加强锻炼,加入了跑步大军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云南期间我参加了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比赛,这不仅给了我重新面对困难的勇气,而且它时刻还鞭策着我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去迎接人生中的任何挑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该把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去开创一些有意义的事。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时刻牢记“为什么而出发”,敢于“打磨”、善于“打磨”、乐于“打磨”,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用一次次鲜活的实践,为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