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厚植党建基础 汇聚发展动能

2017年09月05日13:40    来源: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原标题:厚植党建基础 汇聚发展动能

近年来,七星关区紧扣市委“113攻坚战”战略部署和区委“1136”工作规划,坚持以大党建为统领,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首要任务,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落实市委“1+7”文件精神,切实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全区勇闯新路、加快崛起、同步小康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学深做实,抓好学习教育。突出常态长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全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力量保障。开展党员“党性体检”,通过“常规检查”“差别化检查”和“反向检查”,帮助党员发现“党性修养”问题,对党性不健康或亚健康的党员逐一开单帮扶、督促整改。开展“三亮三显”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树形象”“亮承诺、显作风”“亮业绩、显担当”,切实改进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员在“主题党日+四个合格大讨论”“主题党日+关爱贫困党员”“主题党日+整脏治乱”等活动中深学、深思、实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区通过“党性体检”查找出党员个人问题823个,开展“三亮三显”活动480余场次,“主题党日”活动890余场次,设置党员示范岗1200余个,推出了区、市优秀共产党员吴贤耀同志先进典型、培育了9名优秀老支书和最美村官典型。

二是对标提质,强化组织建设。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特点,提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在全区开展基层党组织中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规范提质。加强基层党组织设置改革,设立村级党委和党总支,将党组织建在自然村寨、合作组织、产业基地上,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区共设立村级党委19个、党总支158个。大力整顿后进村党组织,精准识别出26个后进村,逐村明确县级、组织部门和乡镇街道联系包保领导,“一村一策”落实整顿措施,所有后进党组织都实现晋位升级。

三是固本强基,增强基础保障。加强阵地保障。2017年,全区投资3.5亿元,新建村级服务阵地313个、改扩建35个、利用公产解决26个,每个新建的服务阵地按照“一厅、多室、两阵地、一超市、一场所”的要求统一规划设计,且达到500㎡左右。目前,新建的服务阵地中,22个已竣工并投入使用,241个主体工程完工进入装修阶段,其余阵地近期可全面竣工。加强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2015年以来,为村(社区)干部每月增加了800元工作报酬,并结合工作年限、年度考核、表彰奖励情况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最高达到每月2720元;同时,为每名组干部每年发放1200元的工作补助,为每村(社区)落实2万元的组织运转经费。7月份,区委常委会通过了全区《关于进一步为村(社区)干部增加待遇报酬的方案》,拟从2018年1月起,为村干部再增加报酬1000元。深入推进“范本村(社区)”创建工作,及时兑现村级组织和村(社区)干部激励资金,2015、2016年度全区共表彰50个“范本村(社区)”,发放奖励资金442万元。

四是亮单明责,提升服务效能。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亮单行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年初党组织书记向群众亮出党建清单、服务清单、发展清单、全案清单,接受群众监督;年中开展“对单”活动,查缺补漏,跟进工作;年末组织群众“评单”,将群众“评单”情况作为考核党组织书记的重要依据。开展基层减负行动。以精简任务、规范服务为主要内容,进一步精简村级不必要的挂牌和上墙制度,建立基层组织工作准入机制,按市要求将村(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精简为依法履行职责事项14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20项,促进村级工作提质增效。开展专项工作督查,对村(社区)肩负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推动基层组织减负工作取得实效。

五是探路寻方,壮大集体经济。围绕“经营土地型”“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资本运作型”“合作服务型”五种模式,运用建设一批农业园区、培育一批经营主体、盘活一批集体资源、组建一批服务机构、发展一批飞地经济、利用一批政府公产等“六个一批”方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巧用众筹、破解要素投入难题,博采众议、破解机制运行障碍,推进众创、破解产业发展困局,突出众享、破解服务三农瓶颈的“四众四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目前,全区350个村(社区)有集体经济积累,其中,3万元以上的村(社区)202个。大力推进“塘约经验”试点工作,出台《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关于学习借鉴“塘约经验”助推“大扶贫”战略的意见》,在全区选择了64个村(社区)开展改革试点,探索农村脱贫发展新路径。

(来源:贵州党建云)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