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呼和浩特

王靖

2017年09月05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呼和浩特

  百场讲坛第六十场活动现场。刘清羽摄/光明图片

  现场观众互动提问。郝少杰摄/光明图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场活动,4日下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做了题为《基层党员干部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基层群众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关键在党员干部的实践引领。”讲座伊始,邓纯东开门见山地指出基层党员干部在践行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好示范引领,抓好理论学习,准确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与含义。”

  邓纯东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吸收了古今中外价值观建设有益成果而形成的,这种借鉴不是机械照抄照搬,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过去粗取精、创造性转化而成。基层党员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从个人践行角度出发,明确个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要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具体的工作、生活中,坚持思想引领和服务功能相结合,依靠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邓纯东认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利益问题,规范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来对待利益矛盾,处理利益关系。

  邓纯东表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努力和群众一起,解决好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诚信缺失是当前社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国家受到他人和外界尊重的前提就是诚信。”邓纯东说,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努力打造诚信社会,铸造诚信品质,制止和谴责不诚信的行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邓纯东最后强调,基层党员干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与人民群众福祉紧密相连,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的生活中,千万不能轻视、忽视、无视,必须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与时俱进地抓好。

  本场活动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呼和浩特市文明办、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基层的近300位党员干部和群众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8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3.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活动背景

  最美青城人 汇聚正能量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是一个弘扬传统美德的首善之区,“中国好人”“各级模范”“青城好人”“善行义举”遍布全市。

  呼和浩特举办的“最美青城人”暨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十大时代新事”“十大社会公益活动”“最美家庭”“美德少年”“最美司机”等系列活动成为德润青城的响亮品牌。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人,1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自治区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7人,69人入选内蒙古好人榜,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96人,共评选出青城好人190人。

  一个模范,引领一片群众向上向善,千百个模范汇聚起来,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4日电(记者王靖)

  (记者 高平 见习记者 安胜蓝)

  现场反响

  把高尚的精神追求植入大地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场活动9月4日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现场听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俊亭表示,国家强盛,需要精神之张力;社会发展,需要文明之推动;公民进步,需要文化之熏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基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三个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基层党员干部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指战员”,是推动核心价值观开花结果的“催化剂”,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领头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精气神,与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福祉紧密相连,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之计、固本之举。

  呼和浩特紫丁香之爱公益组织创办人、内蒙古铁道勘察设计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魏刚说:“邓教授从几个方面讲述了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亲力亲为的方向和重点,要求党员干部理直气壮伸张正气,敢于与歪风邪气做斗争。倘若人人向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会孕育出高尚和谐的社会风气。”

  (记者 高平 见习记者 安胜蓝)

  专家观点

  邓纯东

  基层党员干部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源于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发展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源于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以及在这些伟大实践当中总结的理论创新成果,源于西方现代文明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益的先进成果,并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我们要把这些理念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形成自觉奉献的信念。全体公民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基层,因而,要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实践引领作用。基层党员干部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做到诚实守信。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国家受到他人和外界尊重前提就是诚信。因而,基层党员干部要努力打造诚信社会,铸造诚信品质,制止和谴责种种不诚信的行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要增强全社会的责任感和公德意识。不同职业、不同环境的社会成员相互依存、互相服务、互相需要。一个人无法脱离社会生活,基层党员干部也是如此,因而,要有一种对他人对全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责任意识。

  要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大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同时,要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层面的要求作为核心价值观践行的底线。

  要树立模范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须大力宣传基层党员干部的模范典型,从而树立和营造正确的人生榜样,发挥其引领带头的作用,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要营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基层党员干部要从经济政策、文化政策、政治政策、社会管理政策等入手,营造向上向善、讲礼貌、知荣辱、讲道德、爱祖国的良好社会环境。

  总之,基层党员干部要学习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里所提倡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具体的工作、生活中。

  (记者 周明艳整理)

  专家点评

  斯仁(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向基层的途径探索

  邓院长的演讲既有学术性也有教育和劝导性,他特别突出强调以下几点内容: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向基层,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抓好学习、掌握内容。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基层的执行者、实施者。因而,基层党员干部要先学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这是在基层群众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向基层,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理清层次、牢记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个人层面不同的内容和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必须理清和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层次的要求。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向基层,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解决实际问题、从我做起。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其日常工作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一言一行中,要从我做起,带领群众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社区和乡村,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 周明艳整理)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