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高校党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7年09月05日10: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高校党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党建在校园】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校各级党组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日前,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再次明确高校教师党支部在高校党的建设和学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职能定位及目标。

  本版今起开设《党建在校园》栏目,力求全方位展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成果,搭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平台,以促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更好地推进与发展。

  在2016年4月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如今,互联网正同一切领域进行深度融合,高校党建工作也概莫能外。

  世殊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高校党建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为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增强高校党建科学化时代化水平。

  构建网络化学习平台

  高校“互联网+”党建的网络化学习平台当运用互联网思维,根据互联网信息源广、容量大、传播快等特征,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库、党务信息共享资源库,打造高校师生党员教育教学的线上阵地。

  建立高校党建理论信息共享网。充分发挥互联网理论宣传功能,利用互联网建立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高校党建基础理论研究等网络资源库,让广大教师和学生党员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建立符合高校党建特征的网络传播平台,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一般性文件、工作动态在党建网站上及时发布,把高校党建相关信息托管在云端,让广大高校师生党员随时可看、可读、可享。

  构建全天候开放化党员教育网。推动互联网和党员教育学习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建立网上党校、党员网上学习室、数字图书馆,设置网络课堂、远程学习、网上考核考评等模块,形成闭合可循环的网络教育模式,通过网络加强对师生党员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教育。

  构建数据化管理平台

  高校“互联网+”党建的数据化管理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把高校党建各方面工作具象为可感知的数据,依托相关计算机软件,形成高校师生党员信息数据库、党员干部管理库等,让数据活起来,推动高校党建规范化管理。

  构建数据化高校党建智慧云系统。在智慧云系统中设置党员发展、党员活动等模块,在各大模块中按要求录入相关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比如,在党员发展方面,把《党员发展细则》要求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成为正式党员的20多个环节转化成可精细化管理的流程,对各个环节设置相应思想汇报等模块,规范要求和参数,生成各环节数据、报表等,上一环节达标了才能进入下一环节,使每个环节管理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保质保量完成各环节管理工作。

  构建规范化高校党建管理智能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广泛适时海量地收集和整理高校党建信息,对高校的党员管理、组织管理、党务管理等方面信息进行量化计分,及时进行数据采集,捕捉高校师生党员的偏好习惯,搭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相关的高校党建舆情基础数据库、关联领域数据库,为高校党建舆情搜集、分析、研判、疏导、干预等提供“全景”数据,消除人为管理存在的随意性等弊端,提升高校党建管理工作的水平。

  构建扁平化交流平台

  高校“互联网+”党建的扁平化交流平台借助各类新媒体技术,构建高校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的远程数字沟通、双向互动交流渠道,为高校党组织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党建舆情研判、舆论引导提供一手资料。

  构建高校党务信息网络分享系统。推动同级党组织之间横向整合,利用互联网消除高校各基层党组织的时空界限、信息壁垒,实现各基层党建信息共享,推动基层党建协同工作。推动高校上下级党组织之间的纵向融合,加速党建信息在上下级组织的传播速度,解决因层级过多而造成的信息在传递中失真、失准等问题,推动高校党建信息由科层制向扁平化方向发展。对高校党建相关信息的点击量,网络社区、网上论坛、贴吧、微信、微博等信息的转发与评论量进行汇总,根据此数据研判党建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

  构建高校交互式网络沟通桥梁。把高校党建相关的“两微一端”等联系起来,建立高校党建信息交流的微矩阵,将上级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密切联系起来。既注重单边交流,上级党组织可借助新媒体技术召开网络直播会议,把决策部属第一时间传递给下级组织;又强化双向交流,上下级党组织、党员之间要利用互联网加强对话,建立“网络党支部”,鼓励各级党员都参与进来,精心设置议题,号召大家利用业余时间等参加网上主题讨论和交流。

  构建智能化服务平台

  高校“互联网+”党建的智能化服务平台根据物联网思维,把党建相关物质、活动等都同互联网结合起来,建设高校党建的智慧化系统,为高校师生党员营造便捷化环境,提升高校师生党员的媒介素养。

  构建高校党建工作的智能服务系统。把高校发展教师和学生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缴纳党费、培训干部等党建一般工作纳入电子服务系统,免去烦琐的中间环节,实现一屏化办公。整治高校党建相关的“僵尸网络平台”,派专人定期维护,根据需要优化模块设置,实时更新内容,增强内容吸引力与亲和力。开发学校党建类APP,让广大师生党员在服务系统中既能了解学校党建最新动态,又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构建高校党员媒体素质培训网络系统。网络空间时代,新媒体与网络技术层出不穷,为创新高校党建工作提高了巨大机遇。为促使高校师生党员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可联合网络中心等部门创造性利用AR、VR等现代前沿技术,把现实物质世界和虚拟网络有机结合,协同开发高校党员媒介素养网络培训系统。定期组织各级党组织、师生党员登录该服务平台,接收网络媒介素养培训,帮助广大师生党员掌握最新互联网信息技术,熟悉学校“互联网+”党建平台体系的使用流程、操作办法等方面知识。

   (作者:连洁,系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