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实精准扶贫 真情回馈社会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建刚

2017年09月05日09:49    

做好扶贫工作,既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实践我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对于扶贫工作,河北省分行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并着力通过“树立四方面意识,展现五方面特色”做实精准扶贫,真情回馈社会。

树立四方面意识

首先是树立“扶贫工作也是党建工作”的意识。认识到这一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政治任务,河北省分行要举全行之力,做实精准扶贫,真情回馈社会。要加快金融产品研发与投入,充分发挥金融的撬动、引领和支撑作用,支持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产业,切实完成定点扶贫任务,主动为党和国家分忧、为百姓谋福。

其次是树立“扶贫工作也是精神境界,是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的意识。一要提升扶贫认识。“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是中国银行的战略目标,我们要按照总行党委提出的运用“四种力量”、落实“十个一批”的扶贫工作思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二要快速改变贫困村面貌,快速让贫困人口脱贫;要把村民摸底排查工作做实,把每户收入做实,让收入可持续增长。三影响要大,在精准脱贫工作中要领先,要围绕扶贫做文章,做好扶贫大文章,让客户认知中行、信任中行,提升中国银行信誉。

三是树立“扶贫工作也是党性修养,是党员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体现”的意识。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深入扶贫点现场调研,把党的宗旨纲领传导到所在的县和乡村,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关怀。河北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多次与省行驻村队员和县、乡、村领导干部交谈沟通,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村情、村貌、劳动力、农业生产和村民生活状况,深入走访企业客户、商洽扶贫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规划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树立“扶贫工作也是工作理念,是发扬自身特色和优势传递爱心,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工作理念。在沽源县深度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河北省分行党委提出重点围绕“四个结合”下功夫,确保实现精准脱贫。一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总行“公益中行”平台,尽快将沽源县的优质农副产品登陆公益平台,为广大贫困农民打通一条致富新通道。二是信贷资金与自有资金相结合。依托我行信贷政策,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对清洁能源、现代农业作主导产业领域加大授信支持;加大当地乳业、薯业特色产业支持,力争通过集群式批量式发展中小企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脱贫;统筹对外捐赠资金和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三是引资和引智相结合。利用跨境撮合经验和客户群优势,搭建沽源县企业与中行客户对接平台,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利用中国银行集团的培训中心和培训力量,为沽源县培养一批掌握现代金融理念、方法和工具的管理干部。四是帮村和帮县相结合。争取在沽源县建立一家分支机构支行,加强对该县的金融服务力度;探索推广助农服务点,向乡镇延伸现代化支付服务;充分利用行内外资源提供和拓宽当地就业岗位,通过帮助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展现五方面特色

一直以来,河北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16年底,扶贫挂职干部82人,累计投放贷款6.9亿万元,贷款余额8.3亿元,直接投入资金205万元,捐助物资折款35万元,受益贫困人口4636人。在2016年河北省委精准脱贫驻村帮扶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大会上,省行驻沽源县利民村工作队、张家口蔚县支行驻曲家庄村工作队员武海峰同志、沧州海兴支行驻前潘家庵村工作队员赵锁链同志被河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特色一:结对帮扶。省行机关167名党员干部同利民村1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由省行领导带头捐款,以上率下,省行本部和张家口分行个人捐款共36万元。同时,省行单位捐赠17.5万元作为银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资金,共同发展规模产业、共同开拓市场。 

特色二:打通富民路。“感谢中行!没有中行的帮助这条路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修好,今后我们上田地也可以用机械了,庄稼收割、运输再也不用发愁了”,每每提到修路,涉县陡贡村的村民就忍不住激动。陡贡村耕地多数为山地,多年来村民们“上地耕作难、出门行路难、农作物运输难”。邯郸分行不等不靠,筹集资金,买了铲车、搅拌机和路面平整机,购入水泥、沙石,对9000多米的田间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这3条路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致富路”。

特色三:金融精准扶贫。我行结合沽源县经济状况,加大清洁能源和现代农业主导产业领域授信支持力度,对沽源县华电沽源大脑包25.05万千瓦风电项目授信总量6.16亿元,对沽源鑫华农业有限公司发放中小企业贷款1400万元,对旗帜公司进行了独家授信支持,授信规模5亿元。同时,围绕旗帜乳品为核心,创新推出“奶牛养殖贷”,全辖累计投放5.32亿,服务奶农430户,推动了全省奶制品行业的发展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促进了乳企增效、奶农脱贫。

特色四:发展自主产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石家庄管理部平山支行驻北冶乡官道峪村工作队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帮助成立了官道峪村农业种植合作社,吸收村民入社80余户,安排农民参工200人次。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建设了高品质马铃薯种植基地30亩,红薯基地130余亩,扩大了优质板栗生产基地100余亩,绿色生产核桃基地300余亩。发展农副产品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特色五:强化村“两委”建设。邯郸分行党委将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以基层党建引领扶贫开发,以扶贫开发检验基层党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创建学习型陡贡村党支部,拓展脱贫新思路;唐山分行党委依托同革命老区共建革命教育基地,积极帮助遵化鲁家峪村提升村容村貌;沧州海兴支行帮扶张会亭乡合前潘家庵村,建立农村书屋、安置文化长廊,还为村民活动中心安装了宽带,丰富村民精神文明生活;承德丰宁支行党支部与石灰沟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担当、奉献”交流心得体会。

(中国银行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