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支部的故事”征文>>来稿选登

麦田里的“红袖章”

王飞

2017年09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色的五月,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汤陵街道汤东村的田野里,沉甸甸的麦穗低着头,站在地头的村党支部书记詹柏华也在低头沉思着……这一望无际的麦田,让他心里既喜悦又沉重。“因为郊区的小麦先成熟,秸秆焚烧的第一把火,很有可能从我们这儿发生!”汤陵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健在秸秆禁烧动员会上的讲话,又在詹柏华耳边响起。

怎样才能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禁烧秸秆的艰巨任务?詹柏华一边想,一边走向村部。坐在办公桌前,望着一摞摞精准扶贫资料,詹柏华眼前一亮,有了!何不把禁烧秸秆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因为贫困户家最缺的就是劳动力,为了节省劳动力,最容易把秸秆在田地里焚烧掉。如果我们能帮助他们解决劳动力问题,一切不就迎刃而解了吗?想到这里,詹柏华打开了村部的大喇叭:“所有的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到村部开会!”

会上,成立“汤东村志愿者帮扶队”的议题刚一提出,就得到党员干部的支持,大家纷纷要求参加。于是,由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汤东村志愿者帮扶队”很快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詹柏华任队长。印有“帮扶志愿者”的红袖章戴在每一位帮扶队员的右臂上,志愿者帮扶队扛着农用工具,鲜艳的中国红闪动在汤东村金黄色的田间,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汤东村70多岁的贫困户詹昌来去年因车祸导致卧床不起,老伴儿也因年老体弱多病不能下地干活儿,看着已成熟的小麦心里干着急。其实,村党支部书记詹柏华早已把此事记在心里,没等詹昌来张口,收割机已开到他的麦田地头。在“汤东村志愿者帮扶队”的帮助下,收割、运送秸秆,小麦顺利进仓,而且由村部出资为其灭茬、翻地。詹昌来和老伴儿每提及此事都乐得合不拢嘴:“感谢我们的村干部!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老两口不再作难!”

目前,汤东村210亩小麦已全部收割、灭茬完毕,“汤东村志愿者帮扶队”又投入到帮助村民进行夏播中。“汤东村志愿者帮扶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只要有一户群众有困难,我们“帮扶队”就不会解散!耀眼的“红袖章”闪动在汤东村的田间,闪动在村民的心田,暖暖的!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