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支部的故事”征文>>来稿选登

一堂特殊意义的党课

李东晓

2017年09月04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书写了治国理政的新篇章。我们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神,以提升办学质量、帮扶贫困学生为切入点,以开展全员育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抓手,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了“助学、筑梦、铸人”系列活动。

夏季里的一天,烈日炎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与所在支部同志一起,参加了由学院党委书记邹学忠带队的一次意义非凡的扶贫家访活动。一枝一叶总关情,情系学生送温暖,这样一堂特殊意义的党课,使身为青年党员的我受益匪浅。

家访对象是我班成绩优异、稳重懂事的小贾同学。在小贾的陪同下我们一行前往她的家乡,走进她的家庭、她的生活和她的内心。一路上,邹书记关切地询问小贾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感受到书记的亲切与慈爱后,小贾不再拘束,敞开心扉与邹书记交谈。路程过半,原本阳光明媚的天空突然风雨交加,恶劣的天气并没有挡住我们前行的脚步,几小时后车子行驶到了小贾的家乡——阜新市太平区水泉镇长哈达村。

小贾的父亲早早地站在小院门口眺望着,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门。小院不大,房屋也很陈旧,但都被小贾的奶奶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一行人将准备好的米面油等慰问品提进了屋。随后,邹书记挨着小贾的父亲坐在炕边,耐心地与小贾的家人唠起了家常。当询问起家里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来源时,贾奶奶抹着眼泪说,家中仅有两亩田地,维持着几口人的口粮。小贾的父亲四年前突发脑溢血,不能干重活,爷爷年过70岁,为了贴补家用,仍坚持外出打零工,坚强的母亲扛起生活重担,四处寻找零活儿赚钱。懂事的小贾体谅家人赚钱不易,曾多次提出退学,最终都被家人劝止。听到这里,在场的党员教师们无不为之动容,我的心中也涌出一阵酸楚,朝夕相处间,在阳光乐观的小贾身上,我竟从未感受到一丝来自这些艰难与困窘的阴霾。

邹书记坐在炕边细心地倾听着,并坚定地表示,家庭有困难不要紧,组织上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掉队,作为基层党组织,学院高度重视贫困学生帮扶工作,采取了“雷锋存折”、助学奖金、支部帮扶和党员结对帮扶等多种途径,尽全力帮助学生完成学业。之后,邹书记将慰问金交到了小贾父亲的手中,并表示慰问金和物资都是“杯水车薪”,一笔钱一袋米难以解决根本性问题,只有孩子好好学习,掌握技能,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过硬的本领服务社会,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最后,书记把小贾叫到面前,语重心长地讲起了自己的求学之路,激励小贾要不畏艰难、奋力前行。

回来后,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仍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令我倍感温暖的是学院党委对贫困学生的丝丝牵挂,是党员教师们的谆谆教诲,是家长寄托于孩子的爱护与期盼,是寒门学子的百折不挠与积极乐观。

对我而言,这是一堂特殊意义的党课,这次经历让我和党支部同志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输血”必须与“造血”相辅相成等精准扶贫的真正含义。这堂党课也使我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而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今后,对于贫困学生群体,我将从情感上贴近他们,学习上关心他们,生活上帮助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