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支部的故事”征文>>来稿选登

我们的“电话党支部”

吴宣维

2017年09月04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宣维在与支部党员通过电话开展党课活动

我叫吴宣维,30年前从沈阳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国有企业)工会主席的岗位上离休,今年已经90岁了,自我感觉还不算太老。离休后,公司党委让我在离休老干部成立的党支部中担任书记,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能为党的事业和企业发展发挥余热是一件多么令人自豪的事情啊!正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我们支部最初有30多人,三天两头组织老党员们活动,到公司设的老干部活动室里学文件、上党课、讨论国家大事、为企业献计献策,等等,忙得不亦乐乎。时光流逝,转眼30年过去了,昔日的国有企业变成了民营企业,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但高兴的是党组织还在,我们这个支部还在,我还是这个支部的书记。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这个支部只有20名老党员了,平均年龄也已经达到86岁。人老了身体就多有不便,我本人一只眼睛几近失明,而且行走艰难,支部活动逐渐减少。我着急上火,支部活动还怎么搞?孩子们说可以利用网络,搞网上支部。我一想不行,我们这些老同志手脚不便,老眼昏花,咋能上网?想来想去,想起了电话,对!通过电话来开展活动。我把这个想法向公司党委书记柏丽一说,柏丽书记非常支持,说咱这个支部就叫“电话党支部”,还当场决定每月给我补贴100元的电话费。

这是两年前定的事了。两年来,我就通过电话与支部的每个人经常保持联系,今天是老李,明天是老王,有的人至少一个月通一次话,有人一周就通一次话,讲讲当前的国内外形势,讲讲“一带一路”“打虎拍蝇”,讲讲我所了解的企业发展状况,了解一下大家的日常生活,交流一下养生保健知识等。电话连接着支部的你我他,传递着党的声音和温暖,支部里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兴奋,非常积极,乐此不疲。

今年3月的一天,我和老党员史福田通电话,他的一番话让我非常感动,至今记忆犹新。他主要讲的是“三不忘、三感谢”:“一是不忘党的恩情。解放前后我一直从事建筑业,成天同工人在工地打交道,工作很平凡,也没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军队和政府部门的干部们在战争年代前仆后继、流汗流血,功劳卓著,给他们离休待遇是应该的。同他们比,我相差甚远,可是党却给予了我离休待遇,我既感到高兴也很惭愧。我晚年之所以能过上幸福生活,都是党给的,我从内心感谢党。二是不忘单位给予的关怀。逢年过节,公司都不忘老干部们,登门看望,送钱送物送温暖。特别是近三年,建设工程少,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公司依然想着我们,关心我们,太受感动了。三是不忘党支部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帮助。我是搞施工技术的,对国内外一些政治上的大事认识不到位,通过电话互相交流使我增长了不少知识,心明眼亮了。”最后,史福田让我向公司党委表达他的感谢之情。特别使我感动的是,他在病重期间通话困难的情况下,还让他儿子同我通话,让儿子转达谢意。

我觉得史福田讲的话是真诚的,是他对党的培养、教育和关怀发自内心的评价和感谢,是一名老党员对党的真情告白。我想,这不就是一篇很好的党课教材吗?我把这件事向公司党委作了汇报,也通过电话向党员们作了转述,完成了一次党课活动。大家都非常感动,也非常认同,都表示:“党的恩情真是说不完、道不尽,有生之年一定为党、为社会、为企业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贡献一己之力。”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